•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蔬菜大棚遭灾 田头共商自救计
  • 南平:蔬菜大棚遭灾 田头共商自救计

    时间:2018-07-20 22:56:0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老乐、老秦,我们一起讨论一下怎样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11日的台风和暴雨使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赤坑村生猪退养户转产转业的蔬菜大棚遭灾。12日一大早,赤坑村党支部下派第一书记詹祖胜就带领村干部到生猪退养大户秦世泰、乐勇贵转产转业的蔬菜大棚基地,商议生产自救办法。

      “你们干部有这份心,太让人感动了。”秦世泰、乐勇贵望着许多倒塌的大棚和倒伏的蔬菜,欲哭无泪。

      “村两委建议:一、我们一起先用手机拍摄留档;二、由村里帮助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灾情,争取补助;三、组织人员把能扶的大棚扶起来,能清洗的蔬菜清洗一下,能补种的选好品种补上。”詹祖胜诚恳地说。

      赤坑村曾是塔前镇养猪最多的一个村。前两年,生猪养殖是赤坑村的主要产业,全村养殖户171户,年生猪存栏量10万余头,还有相当一部分村民从事与生猪养殖相关的上下游产业。2017年初,全区开展畜禽污染集中整治攻坚战,全村生猪养殖场全部拆除,养殖户转产转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蔬菜大棚达到700余亩,从事蔬菜种植200余人,还引进南平跃农绿色蔬菜基地有限公司加盟,成立了添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和福瑞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在赤坑村得到迅速发展。

      詹祖胜告诉记者,由秦世泰、乐勇贵等农户领头组建的福瑞蔬菜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户42人,全村110位农户参加了蔬菜种植合作社组织。该村另一个由生猪退养户组建的添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户67人。合作社的成立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从搭建大棚、选择种植品种到技术管理、联系销售渠道以及申请上级农业设施补助资金,都由合作社共同完成,为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产业规模效应逐步凸显,种植成本、运输成本降低了,特别是与跃农公司签订产销联盟和成为夏商超市供应基地后,蔬菜的品牌效益得到提升,卖出了好价钱。现在从事蔬菜种植的村民年收入估算近4万元。2017年度赤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62元,较2016年度增长10.1%。

      据悉,在11日的台风灾害中,赤坑村生猪退养户转产转业的蔬菜大棚受灾30亩。接报后,区、镇两级政府在第一时间组织救灾。

      受此天灾,乐勇贵生发新的想法,想试种100亩羊肚菌。

      “向专家咨询过了吗?有技术指导保障吗?”詹祖胜问道。

      “我们计划跟高校专家合作,他们出技术,我们投资投劳。”乐勇贵回答。

      “好。只要你们看好了,村里一定支持!”詹祖胜等村干部给秦世泰、乐勇贵加油鼓劲,又向添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走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