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陈振:缉毒一线的“刀尖舞者”
  • 陈振:缉毒一线的“刀尖舞者”

    时间:2018-07-20 22:54:5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2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禁毒警察被称为行走在刀尖上的人,他们长年奋战在第一线。隐藏身份、卧底侦查、全天严密跟踪、与毒贩面对面搏斗……他们的故事比电影里的更精彩,同时也远比想象中的更危险。霞浦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陈振便是这样一位充满故事的人。

      1999年入警以来,陈振从霞浦县最偏远的基层派出所干起,一步一个脚印。2014年,他荣获个人二等功,2015年获评全省百优政法干警以及宁德市劳动模范;2017年,在他带领下,霞浦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科所队。

      “这些年,虽然对毒品的打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但在高额利益驱使下,仍有不少犯罪分子铤而走险,而且手段越来越隐蔽。”陈振对记者说。

      2015年9月,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的过程中,陈振敏锐地发现该案很可能还存在上线人员。通过深挖,一个名叫“老李”的贩毒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老李”具备极强的反侦查能力,警方只获得了一个被他弃用的电话号码以及他可能来自广东省陆丰市的信息。

      陈振毅然决定奔赴陆丰。在陆丰警方的协助下,陈振很快锁定“老李”的真实身份为来自陆丰市甲子镇的李某权。陈振与同事乔装打扮,分成3组开始了对李某权长达9天的蹲守。烈日炎炎的盛夏,民警们大部分时间都蜷缩在车里。

      炎热的考验最终换来了颇丰的回报。9天后,陈振等人完全掌握了李某权在甲子镇的几个窝点与活动轨迹。在制定了严密的抓捕计划后,陈振与同事在一个正午将李某权抓获,并缴获毒品10多公斤以及仿真枪一把。这起部督案件的破获斩断了广东陆丰至霞浦的贩毒链。

      一出差就是十天半个月,一盯就是一整夜,一下命令就必须立刻执行……禁毒警察随时随地都处在一线工作状态。

      今年5月17日深夜,一场抓捕行动在霞浦深山中展开。经过一周的卧底摸排,霞浦公安局在牙城深山中的一座水库坝附近发现了一处聚众吸毒窝点。经过周密部署,县公安局作出收网决定。当晚11时,陈振带领着抓捕人员驱车前往涉毒窝点,为了使抓捕行动更加隐秘,所有车辆绕道福鼎界内再前往目的地。在距离涉毒窝点6公里处,抓捕人员开始关灯行驶,并在3公里处下车徒步向窝点逼近。一声令下,抓捕人员分两组扑向窝点:一组快速占领有利位置,包围窝点,另一组冲进窝点实施抓捕,当场抓获涉毒人员26名。

      在陈振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仅今年,该大队就破获涉毒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破获一起部督案件,一起省督案件,缴获各类毒品近8公斤,缴获液态冰毒半成品50多公斤。

      6月20日,在霞浦职业中专,即将毕业踏上社会的学生们迎来在学校的最后一课。这次讲课的老师是身穿警服的陈振。

      “毒品易导致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并发症,也会损害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数据显示,吸毒者大多寿命较短,死亡率是一般人群的15至20倍……”在课堂上,陈振详细讲解了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

      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张张惊悚的照片,一组组震撼的数据,给学生们带来巨大的震撼。

      虽然缉毒工作很是繁忙,遇到这样的讲座,陈振总会想办法腾出时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学校开辟宣传阵地、开设禁毒课堂,全方位普及禁毒知识,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习惯、毒品预防意识。”陈振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