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首座湿地公园 正“养”成
  • 莆田首座湿地公园 正“养”成

    时间:2018-07-20 22:54:3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2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湖中碧波荡漾,鹭鸟翔集;岸上草木葱郁,游人如织……夏日午后,走进莆田市秀屿区土海湿地公园,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图景。

      土海历史悠久,开凿于唐代,因处于低洼地,底部原为田土,又与兴化湾海水相通,故民间俗称“土海”。土海是莆田南洋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秀屿区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谁能想到,曾经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的土海,会有今天这样的‘高颜值’。”正在公园散步的秀屿区笏石镇下郑村村民王老伯告诉记者,此前的土海,因周边居民排污不当,较为“脏乱差”,成为当地居民的一块“心病”。

      近年来,秀屿区借鉴莆田城区“绿心”水系保护措施,在土海湿地大力实施治水、植绿、慢行、康养、休闲、铸魂等6大提升工程,全力做优土海湿地城市“绿肺”,“废地变湿地,湿地变宝地”,莆田首座湿地公园初具雏形。

      土海湿地公园是今年莆田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重点建设的“十大公园”之一。眼下,秀屿区正加大公园建设力度。

      日前,在土海湿地公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公园一期续建工程已完成园路沥青面层建设及标线施工、强弱电管道铺设、休闲座椅安装等工作。二期建设已完成土海平整及部分园林广场施工,橡皮坝及园林景观小品、园林绿化、绿道网道路等项目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连接土海湿地的各座桥梁也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桥梁面板施工。

      为了标本兼治,增强湖水的流动性,秀屿区启动了土海与笏石溪水系连通工程,项目共分水利工程、人工湿地工程、河道疏浚清淤、步道景观工程及桥梁工程等5大工程。目前,项目已完成内湖清淤、驳岸建设、橡胶坝施工及部分桥梁土建工程;坝边河人工湿地、环湖步道、圆木栈道、亲水平台、园林绿化等工程正扫尾施工。

      漫步土海湿地公园内,土海湖岸旁的低地里,一大片百日草摇曳生姿。秀屿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蔡秉鸿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土海湿地公园的观赏性、丰富园区景致,该区投资55万多元,重点打造占地面积约55亩的“花海”工程。近期,园区主要选种波斯菊和百日草两种花期长、花色丰富且较为广大游客喜爱的草本观赏植物进行规模化种植,并已形成规模效应,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除了四季花海,规划中的232亩湿地将引入台湾现代农业观光项目。”土海湿地公园项目负责人吴颖峰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农业观光、采摘及花海景观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示范点,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和旅游资源良性发展。

      此外,公园三期规划占地面积3000亩的莆田市植物园也正在启动选址、前期规划等工作。未来,建成后的土海湿地公园,不仅将成为莆田城市建设的“绿色名片”,更将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休闲胜地和吸引游客的旅游胜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