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三明北站客运值班员董洋:小个子也有“大能量”
  • 三明北站客运值班员董洋:小个子也有“大能量”

    时间:2018-05-19 15:19:56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18日电(林玲 陈莉 陈丽华)“董值班员,谢谢您帮我们找回女儿,我们特意送锦旗表示感谢。”5月13日,乘坐D2242的王先生带着8岁女儿回沙县老家,因为粗心把孩子落在车上,幸而在三明北站客运值班员董洋的帮助下找回女儿。

    图为董洋在为旅客服务。

      董洋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永安车务段三明北站客运值班员,瘦小的身材,戴着黑框眼镜,每天奔走在三明北站客运每一个角落,身为值班员的他,不仅安全运送旅客出行,还要协理好班组事宜,别人都亲切称他为“小个子值班员”。

      “别看我个子小,我做的事可不比别人少呢”。董洋每天的工作细碎、繁琐、忙碌,但对于旅客而言,每件“小事”都是关乎其顺利出行的“大事”。他的工作总是在巡视中开始,早上交接班后,他先到售票厅,和车站的售票值班员“交流”当日的售票情况后,迅速检查自助售票机、取票机的运行情况,确认正常。然后巡视候车厅、检查安检三品违禁品的安全问题,检票口、出站口、站台设备设施运行问题,厕所保洁问题等,对于走过各岗位发现和反馈的问题,他一一记下,及时通知相关维修人员休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虽然个子小,但是处理旅客纠纷问题有“大能量”。1990年出生的董洋,是车站最年轻的客运值班员,有时遇到旅客纠纷,他去处理,对方一看是年轻的小个子,口气里会多出一丝不屑,但他始终保持那份标志性的微笑,用温润的话语,熟练的业务和应急能力化解一次次的尴尬和争吵。

      5月1日,董洋接到检票口工作人员的报告“有人在检票口闹事”,董洋立即前往事发现场,发现一名男子怒气冲冲站在检票口,而且有一片损坏的闸机立在外面,男子看到来了一名小个子“领导”,说话声音更大了,在候车室大声喧闹,董洋看到情形,一边微笑咨询,一边耐心讲解男子疑问,并义正言辞告知旅客此次行为带来的后果,最后在董洋的耐心引导下,男子向工作人员道歉,并主动为自己犯的错误买单。

      董洋的“大能量”在班组管理中也发挥的淋漓尽致。刚开始担任客运值班员时候,自己作为新手,被班组老师傅们质疑。董洋除了加强业务学习能力,还在班组管理上下功夫。他首先了解班组成员身体健康情况,像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的老师傅,他在工作中会及时提醒老师傅们及时喝水吃饭,并做好相应的工作安排。然后他认真记住班组成员每一个人的生日信息,经常适当为班组成员过生日,带给大家感动和欢乐。最后他还经常组织班组郊游,大家一起聊天、运动,加强班组成员团结意识。

      2012年参加工作的董洋,热心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已经超过1200多人,收到锦旗35面。他用自己的“能量”除了帮助他人,还多次获得永安车务段的“春运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谢谢您,铁路人”“小个子值班员真棒”,无论面对旅客的感谢还是同事的赞扬,董洋总是谦虚表示“这是我应该做的”。是啊!身高不在于高矮,只要真心付出,总会给身边人带来满满正能量!(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