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建打造“数字中国”样板
  • 福建打造“数字中国”样板

    时间:2018-04-21 15:26:45  来源:中新社  作者:

      据中新社电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2日将在福建福州登场。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数字办专职副主任陈荣辉近日受访时表示,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就是要积极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统建共享:杜绝部门重复建设

      在陈荣辉眼里,“数字福建”始终强调用总体设计来规划实施建设。有了顶层设计统筹,有了长期规划引领,一年接着一年抓,“数字福建”建设有序推进。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18年来,福建印发“数字福建”4份五年规划、17份年度要点,将“数字福建”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框架,统一组织实施。

      统建共享是“数字福建”建设最大亮点之一。陈荣辉指出,相关部门把住“数字福建”建设的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总开关”,从体制机制上杜绝各部门重复建设的“孤岛”和“烟囱”现象。

      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宏武认为,福建建设全省政务信息网,通过一次开发、普遍应用、整体提升,解决了各部门不断增长的建设需求和财政资金制约的矛盾;统建共享让省直部门无需各自再建网络,仅此一项,福建省就节约财政资金近7亿元(人民币,下同)。

      电子政务: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虚拟市民卡、市政二维码、12345便民服务平台、市民信用支付体系……如今,“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在福建各地迅速落地生根,“数字福建”建设正转化为百姓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通过一部手机,充值缴费、预约挂号、医保移动支付、检查预约等患者在医院所有的就医环节,都可在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中山APP、支付宝服务窗上实现。就医的便捷让厦门市民孙志伟颇为感慨,“整个就医时间可以节省2/3以上。”

      专家称,“数字福建”的电子政务实践,实现各政务系统数据共建共享,不断加快旅游、交通、税务、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数字化升级。

      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蔡荣富告诉记者,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的建成,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

      福建已全面建成全省网上办事大厅,接入省市县乡四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27531项。其中,实现“一趟不用跑”22972项,“最多跑一趟”104127项。

      福建省长唐登杰表示,以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要不断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2017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3强。

      目前,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马尾物联网基地等重点产业园发展势头良好,互联网经济发展基础全面夯实;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产业方兴未艾。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苏宁云商、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均与福建开展合作。美亚柏科、福大自动化、瑞芯微电子、新大陆等50多家福建软硬件企业的产品、技术,在专业细分领域居全国之首乃至全球领先水平。

      经过18年努力,“数字福建”建设成效显著,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境外电商和农村电商交易额、数字经济总量等均居全国前列。探路“数字中国”建设,福建的探索和实践累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记者 龙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