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数字福建”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数字福建”

    时间:2018-04-21 15:25:3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4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启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动信息化建设纪实》一文,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网络等进行认真学习和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就着眼未来,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开启了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习近平同志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他的高瞻远瞩和战略眼光。”南平市延平区区委书记何明星表示,延平区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延平”建设,智慧延平、360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开花,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在福州拉开帷幕。以此为契机,延平将继续推进“智慧延平”建设,工程二期、三期将陆续建设其他的智慧应用及覆盖全区的智能井盖、智能垃圾桶、智能路灯等物联网设施,并实现物联网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集中管理和数据共享,让设备和技术为市民服务。

      “希望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并引进更多的数字化人才和产业,推动我省数字化建设往更高层次发展。”宁德市数字办主任林文腾说。2009年开始投身数字化建设领域的他,对“数字宁德”建设有着深厚的情感。他介绍说,当前宁德正建立健全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

      “我2002年开始从事信息化推动领域的工作,对于文章中的论述,我有很多切身感受。比如,文章中‘关于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的论述有很强针对性。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信息化的推动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各部门间的协调,我们往往把70%的力气花费在了打通各层级、各职能部门间的壁垒上。部门间的壁垒不打通,就像修了一条路,但是路上没有车跑,那么技术再完善也只能是浪费。我们可以探索用信息化倒逼机制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厦门市经信局总工程师童平平说。

      习总书记为建设“数字福建”作出了战略决策,推动着我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民生等方面蓬勃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地方税务局纳服处科员汪宁表示,开放开发中的平潭,要选准抓住这个科技制高点,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发展,逐步实现社会资源数字化。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应做到让纳税人足不出户、指尖轻点就能办理网上申报缴纳税款,让“数据跑路”代替“纳税人跑路”。

      当前,数字经济如火如荼地发展,也在深刻地改变着基层街道党员和干部的工作和思维模式。晋江市西园街道第一时间组织街道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了 《“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启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动信息化建设纪实》 一文。晋江市西园街道纪工委书记苏文璋说:“当前‘数字福建’建设正大力推进,我们街道的基层数字化工作,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这几年,西园街道深入挖掘辖区的家规家训、历史人物家风等传统文化资源,构建了一个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库,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辖区民众进行定期推送,引导民风向善,推动了和谐社区的构建,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支持。”

      “数字化的建设,最终就是要服务群众。”漳州市数字办负责人陈宇鹏对此体会很深地说。这几年,随着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加快,人民群众对于大数据、云技术、新技术设备等信息化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大。不少信息化政务管理、便民服务已经影响着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群众生活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在龙岩,东城社区居民王瑞说:“在网上看到了这篇文章,深有感触。如今,龙岩的数字化为民办事项目给我们老百姓带了很多的便利。如‘互联网+分级诊疗’等建设,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宁德,正在蕉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张青青边轻快点击着电子设备边说:“如今小到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大到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等,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渠道进行操作,真是便捷高效。”随着群众“用得起、懂得用、爱使用”的生产生活信息化平台逐步完善,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得到了改变。

      在漳州,乡里的农民利用农村淘宝实现地区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将本地的鲈鱼、青椒、莲藕、百香果等农产品与市场终端相连接,缩短了中间的流通环节,促进农民增收。诏安县梅洲乡电商办的许婷介绍说,随着网络的普及和近几年的提速降费,进一步缩小了获取信息方面的差异,填补了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

      在莆田,上海电气莆田基地项目去年在莆田秀屿区临港产业园落地动工,目前处在试运营阶段。上海电气风电设备莆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奇周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快数字化建设。上海电气莆田基地项目的生产过程,现在几乎实现全智能化,配置多种机器人,不仅在精密环节上可以接近零误差,也解放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一期全部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100亿元,将带动当地产业优化升级。

      在三明,尤溪县云富茶业公司董事长阮礽探说,推动网络发展,用好数字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这些年,公司积极响应县里对农业的信息化改造,把信息技术应用于茶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倒逼生产环节朝着标准化方向发展,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如今,大家都深刻体会到农业信息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现在,周边的食用菌、金柑等行业的企业和合作社也都纷纷主动进行信息化改造。

    (来源:福建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