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死鱼蔓延“黑水河”几公里》后续 个别企业偷排偷放污水
  • 《死鱼蔓延“黑水河”几公里》后续 个别企业偷排偷放污水

    时间:2018-04-20 15:32:4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龙海市东园镇一河道臭不可闻,而且水面上漂满了死鱼,蔓延四五公里(导报4月18日、19日连续报道)。

      这篇报道不仅引起了龙海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漳州市市长刘远还对报道做出批示,要求(漳州市)河长办进行调查,同时责成龙海市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媒体和社会公开反馈。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从龙海市相关部门获悉,导报报道后,不仅东园镇,龙海市其它乡镇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连续多日的水系环境整治行动。

    记者回访

    死鱼没了,水也流动了

      昨日中午1时许,导报记者再次来到东园镇凤鸣村事发河道。

      与前几日(导报记者第一次采访时)相比,水开始流动,水质明显有改善,水面上的死鱼已经全部不见了。“太感谢导报记者了!水再也没有以前那么臭了,这次政府真的是花了大力气整治,这几天天天都有很多工作人员在这边清理。”采访中,多位村民看到导报记者后,过来搭讪。

      “虽然现在河道看上去还是有点黑,但现在上游有水进来,水流动起来,很快就会好了,再过一两天,这些味道就可以消失了。”其中一位年轻的陈姓村民说。

      随后,导报记者又驾车在东园镇的南边村、东园村、新林村等其他村庄水域转了一圈,发现这些村庄的大多数河流的水质清澈。

    部门分析

    还有个别企业偷排偷放

      昨日下午,东园镇河长办的郭主任说,接到导报记者反映的情况后,东园镇政府当天下午就召开了河道污水整治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对应处置方案,并配合漳州、龙海市两级水利部门和龙海市环保局监察大队深入周边工业园区进行排查。“经过梳理,镇里初步判断造成此次河面黑臭和大量死鱼原因主要有两个:工业园区个别企业污水偷排现象尚有存在;其次,就是上游小农水工程围堰,导致河水流通不畅。”

      工业区领导林志强说,东园镇政府将在园区各企业的排污口安装监控设备,24小时不间断监控企业排污情况,“目前,事发河面上的200多公斤死鱼和漂浮物已经全部清理干净。此外,镇里还积极配合龙海市环保局监察大队,分成两组深入现场各区域提取水样进行化验分析,并对周边涉水企业进行全方位排查。”

    整改措施

    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据介绍,此次导报报道了东园的“黑水河”后,镇政府举一反三,趁着这个时机,要求全镇14个行政村进行水流域清淤整治行动。

      “此外,我们还制定了专门整改计划,全力推进落实。”郭主任说,要逐步完善工业园区配套环保基础设施,修缮堵塞、损失及未接通管网,并新铺设400米长污水管网,预计今年5月底可完成。

      “已启动园区临时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2000吨/天一体化污水处理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可完成建设。暂停审批园区新增排放污水污染物的建设项目。”郭主任说,镇河长办正在招聘河道专管员15名,确保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