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点绿成金,看三明这样答题
  • 点绿成金,看三明这样答题

    时间:2018-03-16 15:45:0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1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这是一个发展的时代,更是一个比拼高质量发展的时代。

      进入2018年,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去年,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三明有9个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去年水质优良比例全省第一,7个县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十名,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位列全省第二,在全省首次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中,公众环境满意度评价位居第一。

      作为中国最绿省份的“绿海明珠”,又是老国有工业基地,在生态约束和结构转型双重压力之下,这份三明答卷尤为不易。

      坚持践行绿色发展

      新春伊始,环保部门宣布,尤溪县的际后溪流域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成为三明市最后一条达到Ⅳ类水质的小流域。这也标志着三明成为全省首个消除Ⅳ类以下水的设区市。

      水质好不好,关键在岸上。三明是福建老工业城市,钢铁、化肥、造纸等产业,既成就了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又成为生态保护的“拦路虎”。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讨论审议时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要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关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生产良性循环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三明市委、市政府清醒地意识到,三明要发展,产业不能丢,生态要保护,生产方式必须变。怎么变?

      作为一家城市钢厂,三钢集团的答案是加快转型“绿色钢铁”。220平方米烧结机采用多项国内先进技术,技术装备和自动控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配套建设3套除尘系统,实现烧结机全烟气脱硫。随着去年底焦化厂煤棚项目投入使用,露天煤场实现全封闭,每年可减少粉煤流失1300多吨以及含煤废水排放。今年前两个月,三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89.44亿元,同比增长15.59%;实现利税21.22亿元,同比增长141.99%,生产经营取得开门红。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一批含金量高的绿色产业也加速形成。

      连日来,在省级龙头企业东莹化工公司,各条生产线都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新产品五氟乙烷供不应求。这是一种新型绿色制冷剂,理想的氟利昂替代物。去年,公司加强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原来每吨不到6000元的氢氟酸,经深加工为五氟乙烷后身价倍增,每吨售价达2.4万元。去年9月,新生产线还没投产,年产能的50%就被美国企业抢订。

      以“生产文明”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带来勃勃生机。继2015年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设区市后,去年,三明又从全国143个示范区中脱颖而出,成为33个典型示范区之一。

      改革与创新并举

      作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典型示范区,三明示范什么?

      国家发改委明确的是“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林业金融+市场化专业化科技化森林资源管护”的“三明模式”。

      成果来之不易,先行先试需要勇气,更需要担当。多年来,三明迎难而上,用敢于较真碰硬的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河长制等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三明关于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三项改革的汇报。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根据企业环保状况,分“优秀”到“不合格”4个等级,与企业评先评优、信贷、项目申报等直接挂钩。蕉溪小流域的一家企业原来对行政处罚、责令整改等措施长期无动于衷。被评级为“不良”后,很快就投入15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危废收集管理、废气排放等全面整改。

      最早在三明试点的排污权交易通过核定排污权,厘清企业存量,引导企业盘活排污权资产,出售、抵押或租赁排污权。三明去年排污权出让成交总交易额9455万元,位列全省第一。

      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借力保险杠杆,把环境污染风险和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去年,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8家存在污染风险的企业首次实现整体投保。

      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让改革成果固化,入脑入心,成为三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

      保护与发展双赢

      从生态环境优势,到生态经济优势,落脚点是“生态民生”的持续改善。

      去年底,永安市与浙江一家公司签订全国首批、福建首单林业碳汇交易。碳汇林是通过植树造林,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与土壤中,产生经国际认证的碳减排量,再拿到市场上销售。这笔交易意味着,不砍树也能致富。

      对永安林农黄新添来说,自从他家的200多亩松木林成为碳汇林后,他放下伐木锯成了护林员,已经多年没砍一棵树。

      不仅是林业碳汇交易,如今,三明的林农们在小额林权抵押贷款的帮助下,有了发展林下经济的资本……青山变金山的转化方式多了,生态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宁化县河龙乡,昔日没有多少经济效益的梯田成了香饽饽。乡党委书记兰鹏告诉记者:“因为生态好,来自全国的认养者蜂拥而至,他们可通过网络24小时追踪种植过程。1亩地分4份,每份认养价699元,一年可收获河龙贡米约25公斤。”

      山区小县建宁依托12万亩桃梨、5万亩建莲、万亩红杜鹃、台湾黄花菜,实现生产、生态、旅游多功能融合,打造全国知名赏花目的地,实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可玩。濉溪镇高峰村去年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800万元。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三明找出了一条特色发展、融合发展,符合本地实际、符合群众利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明去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出口总值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位。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03/16/content_1094370.htm?div=-1

    原文标题:点绿成金,看三明这样答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