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年味”飘香 沙县板鸭的寻味之旅
  • “年味”飘香 沙县板鸭的寻味之旅

    时间:2018-01-20 16:26:47  来源:东南网  作者:

    一些板鸭大户,忙不过来,请来邻居帮忙杀鸭。

    台海网1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每逢农历腊月,沙县家家户户都有制作板鸭的习俗。“中国小吃之乡”——沙县小吃享誉全国,沙县板鸭是沙县小吃的特色产品,其中又以郑湖板鸭最为著名。鸭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肉质紧实,香味隽永。

    一些板鸭大户,忙不过来,请来邻居帮忙杀鸭。

    16日,驱车进入沙县郑湖乡界,一阵阵烤鸭香味随风入鼻,家家户户忙着制作板鸭。王永钦一家人正在忙着制作年前最后一批板鸭,为春节销售旺季做准备。今年入冬以来,王永钦共腌晒了700余只板鸭,收入可达7万元左右。郑湖板鸭的制作工艺,至今仍以周朝腊味的古法为基础。先将鸭宰杀退毛开膛洗净,抹上食盐腌制,将腌制好的鸭子用竹签撑开风干1至2天,再放炭火上烘烤6小时以上,经过近20天的“三晒三烤”后,正宗的郑湖板鸭才算完成。

    各村可见一排一排的板鸭在空旷处,风、晒板鸭。

    沙县板鸭可以追溯到宋朝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名相李纲谪居沙县时,将沙县板鸭誉为“禽肉之上品。”郑湖乡是沙县板鸭的发源地,全乡板鸭产业实现年产销量80万只,产值达4000多万元。

    熏烤板鸭用谷壳或茶油壳,香味十足。

    制作板鸭大户在室外,摆开一排大锅熏烤板鸭。

    为让板鸭受热均匀,大锅要盖上布。

    夫妻俩在家中,将板鸭进行最后一次熏烤。

    各村可见一排一排的板鸭在空旷处,风、晒板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