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央视密集聚焦福建土楼 “南靖模式”保护效应凸显
  • 央视密集聚焦福建土楼 “南靖模式”保护效应凸显

    时间:2018-01-19 16:42:3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剧组拍摄土楼居民贴春联场景

    台海网1月18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1月8-14日,中央电视台7套《乡土》栏目到福建南靖土楼进行为期一周的拍摄,准备在春节特别节目《门上的春节》为全国观众呈现土楼春节传统习俗。节目组围绕“门上的春节”主题,从写春联、贴春联着手,融合土楼的建筑特色、历史背景、和睦共处的生活方式,全方位展现土楼人家春节过年的场景。

    “南靖土楼是个成熟的景区,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景区保护做得这么好,土楼的建筑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相得益彰,这里是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交融的地方,形成最具土楼特色的独特文化,全国很难看到,这种聚族共居、邻里间和睦相处,在全国少有,特别温馨。”央视七套《乡土》栏目编导傅长波说道。

    这是两个多月以来央视第五次聚焦南靖土楼。此前,央视10套《中国影像方志》、央视4套《记住乡愁》第四季、央视9套《航拍中国》第二季、《幸福的家》都于近期到南靖土楼拍摄取景,其中《门上的春节》、《记住乡愁》节目将于春节期间播出。1月4日央视1套晚间新闻播出《全民加速度脱贫奔小康——护卫青山绿水打造绿色“厨房”》,该新闻以南靖土楼裕昌楼刘益丰一家通过电改拥有了现代化的绿色“厨房”为例,生动展示了南靖土楼整治、土楼电网改造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土楼内拍摄做年夜饭场景

    近年来,南靖土楼声名鹊起,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均快速增长。为满足不断增长的游客需求,南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土楼景区的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对40多公里的山梅公路进行“白改黑”,新建、扩建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1000多个,新建、改建旅游公厕8座。

    与此同时,南靖不断创新世界文化遗产、传统村落的保护方法,通过“规划引领、挖掘传承、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共同监督、全面共享”,不断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力度,不仅进一步增强村民的保护意识,完善了保护发展规划,还深入挖掘了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加大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外,还鼓励各地的民营企业、民间组织乃至外出的华侨华人积极参与进来;对典型的传统村落云水谣,塔下村采取样本性保护举措,按照本地的特色去设计建房方案,既保持了一个传统村落原有的风格,同时提高了原住民的生活居住水平;进一步依靠文化宣传普及,让村民拥有保护传统村落的文化自觉。南靖县从各个角度出发总结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南靖模式”,做到传统村落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时进行,促进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