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滨湖:心理专家进社区 服务居民零距离
  • 合肥滨湖:心理专家进社区 服务居民零距离

    时间:2021-05-02 22:05:12  来源:  作者:

    8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通过轮流坐班的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在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居民不必再担心焦虑失落时无处倾诉,心理咨询服务室将成为他们的温暖港湾,私密温馨的谈心室、摆着沙盘道具的心理测量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专业队伍解民忧

    “李老师,我爸爸现在性格越来越孤僻,不愿与人相处交流,我有点担心……”4月29日早上7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鑫刚准备出门,就接到居民的咨询电话。自从开通了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李鑫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启动“工作状态”。

    家住翰林苑的陈阿伯,去年生病住院治疗,恰逢疫情高峰期,长期无人探望,导致他情绪低落。身体虽已恢复,心理一直无法调整好,每天独坐家中不愿出门。针对陈老伯的情况,心理咨询师通过陪伴、互相倾听等方式,为他作心理疏导。渐渐地,陈老伯的内心被“打开”了。“我们辖区居民前三次是免费的,后期都是低偿服务,不会给陈老伯增加经济负担,他现在会主动要求家人陪他到小区转转,路过居委会的时候,还会与工作人员和熟悉的居民打招呼。情况还是很不错的。”

    为促进全民心理健康,滨湖世纪社区于2019年10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安徽心港心理咨询中心长期驻点,构建“社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心理专业工作者”的工作团队,8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通过轮流坐班的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一对一的个案服务,同时根据居民的个体心理和社会心理需求,以线上、线下形式,为社区各类重点群体和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心理服务。

    特色服务有温度

    在心理咨询室,笔者看到一份特殊的名单。“我们通过网格摸排了解到一些急需帮助的对象”,原来这是心理咨询师长期走访跟踪服务的特殊人员,其中儿童青少年、重点人群、特殊人群、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突发事件心理援助者这五类人群作为长期免费上门服务对象。

    另外,社区了解到很多妈妈因为接送孩子时间问题不能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时,积极探索实施“周五家长训练营”活动,利用中午1-3点的时间,为有需要的家长进行小范围深度咨询指导,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除此之外,社区创新开展了18场线上“智慧家长”、“和美家庭”系列直播公益课程;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设置“职场关系、新职工岗位适应”等12个活动主题,为企业员工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每年为矫正人员提供心理疏导课程,至今服务特殊人群1324人次,开展活动67场,受益群众高达3万人次。

    职工心灵加油站

    除了居民以外,每天在为居民服务的一线社区工作者其实也很需要心理辅导和帮助,疫情防控、信访维稳、违建拆除、安全生产……他们默默承受了很大压力,但他们的需求常常会被忽视。

    为此,心理咨询团队列出26项具体的服务清单,以网格、部门为单位自行认领,截至目前已预约开展小型团体沙龙16场,帮助工作人员提升自我抗压、减压能力,让社区工作者以更阳光的状态投身工作。下一步,社区计划从5月中旬开始,开展职工‘心灵增能’项目,除了帮助职工抗压、减压外,更重要的是为职工增能,提升居民工作沟通技巧等能力。(李甜 记者 刘玉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