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加快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 加快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时间:2021-04-23 21:54:12  来源:  作者:

    职业教育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

    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利好不断。从出台 《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到编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从国家层面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从7个省份共建职业教育创新高地整省试点到深圳出台我国高等职业院校首个世界一流建设方案,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已由共识走向行动。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不言而喻,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这几年,就业市场一方面是工厂感叹技工荒,另一方面却是就业者诉苦就业难。其实,就业问题不仅是总量问题,还存在结构性矛盾。化解这一问题,急需解决劳动者技能与市场需求错位,补上职业教育短板。今天,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呼唤懂智能制造的技术工人,乡村振兴渴求懂现代农业的新型农民,社区养老最缺专业护理人才……发挥职业教育人才蓄水池功能,有助于培养社会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市场需求很强烈、政策支持很给力,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除此之外,还有赖于务实的社会心态。毋庸讳言,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还普遍存在,说起来重要、选择起来次要,重学历教育、轻技能教育,大学“掐尖”、职校“收尾”,就业率高、社会认可度低等。有关方面呼吁多年,要打破职教“低人一等”形象,但有呼吁远远不够,倘若只呼吁不落实、只抱怨不干事,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既需要职业教育自身“有为才有位”,以提质培优转变社会认识,更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形成合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破除歧视,架起人才成长 “立交桥”。刚刚结束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强调,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各地应及时推出改革措施,清理调整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歧视性政策。尽快明确职教毕业生和技术技能人才落户、就业、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享受同等地位,引导用人单位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创造尊重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的氛围,破除职业教育“低人一等”观念。发挥市场机制,动员市场力量,让具备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获得市场肯定和奖赏。事实证明,职校毕业生升学和成才通道越宽广,职业教育竞争力和吸引力就越强大。

    与时俱进,绘好专业调整 “晴雨表”。如果只是“在黑板上耕田”“在课本上开机器”,职业教育这朵“野百合”就不会有春天。只有站在田埂上、守在机床旁、蹲在车间里,紧贴结构调整,精准对接用工需求,职业教育才有生命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5G等新一代技术引领科技革命,都要求职业教育必须与时俱进。职业教育要真正与社会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结合,必须有自我革命精神,从“全面撒网”到“壮士断腕” ,下大力气推动专业结构调整。这就要求职业院校具有更宽广的格局、更前瞻的视野,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科技发展走向,摸准吃透本区域甚至是全国产业发展态势。如浙江绍兴职业技术学校推出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沈阳中德新松职业教育集团并购有百年历史的德国陶特洛夫职业培训学院,等等。顶层设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关键环节环环相扣,高质量技术人才输送的途径才会更加畅通。

    提升素养,打造创新人才 “蓄水池”。现实中,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普通高校毕业生已不稀奇,湖北潜江“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未毕业就被预定一空,引发人们对职业教育崭新魅力的热议。但一所目光高远的职业院校,不能仅仅满足于培养一般技术应用人才,更应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技术人才;不能满足于让毕业生找到一份稳定工作,还应为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助力。职业教育要从聚焦技能培养到聚焦素质提升,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更要涵养工匠精神,培育职业道德,激发创新潜能。职业院校学生从谋取 “饭碗”转向追逐梦想,职业教育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向提高育人质量,职业教育才能真正成为创新人才 “蓄水池”,推动国家创新发展。

    高质量职业教育关乎国计民生。从改变观念开始,从深化改革入手,以改革激活一池春水,职业教育这朵“野百合”一定会开遍原野,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中国制造”更高更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