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13000余家本土企业“云端漫步”
  • 13000余家本土企业“云端漫步”

    时间:2021-04-23 21:53:46  来源:  作者:

    历经疫情考验的制造型企业正加速数字化转型,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安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本土企业联宝科技、科大讯飞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经验。4月20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合肥已提前完成万企上云计划,目前13000余家本土企业在“云端”享受数字化转型,超半数为民营企业。

      数字化转型

    助力企业净利润增长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在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层次。

    “人工智能技术在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上的进步,为今天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据该名负责人介绍,企业数字化的大量数据汇聚在后台后,经过统一建模,能够为生产制造和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更多帮助。

    近日,“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强国医生”功能。其中,科大讯飞与“学习强国”联合推出 “讯飞健康”智能导诊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点击“讯飞健康”,通过简单描述自身症状,系统即可找到最适合的科室,让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线上的“健康小助理”。

    “从自身来说,讯飞一直在做数字化转型这件事,从数字化战略的提出到逐渐落地业务应用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记者了解到,科大讯飞2020年净利润增长七成,这上扬的曲线每一个坐标里均有数字化转型的印记。企业发布的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和营销自动化解决方案,目前已服务过金融、汽车、地产等众多行业伙伴在营销、产品等多场景下的落地应用。

    对于未来,企业也很明确:通过提供产品智能化、智能营销、智慧零售、智慧客服等服务,帮助企业聚焦以用户为中心,打通多场景用户数据,以数据驱动提升用户体验。

      赋能供应链

    全力打造“4小时产业圈”

    年营收跨越千亿,这是联宝科技向2020提交的一份成绩单。

    这个成绩背后,两条生产线不得不提——疫情过后,水星线和哪吒线正式投产。“这两条生产线将大数据、工业IoT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和生产制造有机结合,标志着企业智能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也是智能制造历史上的里程碑。”在联宝科技相关负责人看来,打造强大的数字化基础是实现企业智能化的关键举措。

    “对于制造业来说,订单排产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需要考虑包括人员、设备、物料、生产工序与方法、环境在内等数十种复杂的变量。”据了解,依托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技术的智能排产系统,联宝科技的生产效率实现了几何级提升。今年4月,联宝科技重磅推出4款边缘计算产品应对物联网终端高性能需求,“主要应用在智慧零售、无人配送机器人、智慧灯杆等落地场景。”

    借助数字化转型,联宝科技正通过长期战略合作的方式鼓励供应商伙伴在其周边设厂、扩大投资,扎根合肥共同发展。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宝科技通过自身实践和解决方案赋能中小企业,帮助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我们的目标是打造‘4小时产业圈’,相当一部分电脑机构件、风扇、转轴及相关电子元器件配送时间在4小时之内。”

    对于本土企业而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就是探索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平台。今年,三百余家企业参会分享了成熟的数字化转型技术,众多优秀供应商企业也在会议现场分享前沿信息技术,交流行业经验,为制造业信息化转型提供众多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长虹美菱分享工业互联网应用、志邦家居讲述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京东方盘点数字化工厂搭建路径……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一大批本土企业正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目前,13000余家本土企业在“云端”享受数字化转型,超半数为民营企业。“下一步,继续按照规划推动企业上云,具体部署正在计划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