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一个小区19栋楼 要建11座垃圾投放点
  • 一个小区19栋楼 要建11座垃圾投放点

    时间:2021-04-23 21:53:36  来源:  作者:

    一共19栋楼的小区要建11座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合肥滨湖假日翰林园小区的业主们觉得太多了。一些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选址距离楼栋较近,也让不少业主担心会影响日常生活和小区形象。4月20日,翰林园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现场安装,不少居民表示不满意。

    建11座投放点是不是太多了

    “直到上个星期发现楼下绿化带被铲掉一大块,铺上了水泥,我们才知道这里要建垃圾投放点。”合肥滨湖假日翰林园小区10栋业主汪女士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很多业主都是看见施工才知道要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

    业主方女士说,物业和网格都说提前公示了,但问了很多邻居,大家都说没有看见。“小区每栋楼都有群,收物业费的时候楼长会反复提醒,这么大的事怎么不在群里说一声?”

    除了觉得太突然,业主们还觉得数量太多了。业主刘先生表示,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主们都没有意见。“但小区一共只有19栋楼,建11个投放点是不是太多了?对面小区跟我们差不多大,人家好像只要建四五个。”居民王奶奶也觉得11个太多了,“到时候小区里到处都是垃圾站,多难受。”

    《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不应过密或过疏,原则上每300至500户设置一处……”但业主们觉得,具体建多少,也应该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实事求是。10栋业主汪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有10栋两个单元业主签名的“联名意见书”,密密麻麻的签名有五六面之多。“这只是我们这一栋楼的,其他楼栋也都有。”在这份意见书上,业主们质疑网格没有实际入户调查入住率,简单以规划户数计算小区配置垃圾投放点数量,“严重脱离实际”。

    部分投放点距楼栋较近

    此外,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选址也让业主们不满意。在“联名意见书”上,业主们质疑网格、物业“未履行选点议事程序”,在选点上没有与业主充分对话沟通。“现有选址不合理,大部分站点离楼栋不足5米,甚至设在小区主路,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小区形象。”

    小区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大部分投放点离楼栋都比较近。10栋旁的选点在小路边上,而这条路是小区北边几栋楼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老人们买菜也要从这走,很不合理。”

    12栋业主王先生表示,12栋附近投放点选址距离一楼阳台非常近。“一开窗就是垃圾房,什么感受?”

    业主方女士觉得,小区楼栋之间的空间,很多绿地都是老人孩子难得的休闲活动场所,建垃圾投放点铲掉了大片的草坪和树木,实在太可惜。“完全可以考虑把垃圾投放点布点在小区内部四周路旁。就算离楼栋远一点,扔垃圾也就多走两步路。”

    建好是否能管好用好

    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小区,后期能不能用好、管好,也是不少业主担心的问题。小区业主陈先生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亲戚家的小区早就装了分类投放点,但楼栋前的垃圾桶到现在也没撤,分类投放点外经常放着几十个垃圾桶,“形同虚设,比原来还乱。”

    业主刘先生也对垃圾分类站点后期能不能管理好表示忧虑。“要是成了垃圾房,还离楼栋这么近,太影响生活了。”

      数量是依相关规定来的

    4月20日中午,几辆大卡车拉着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站房进入翰林园小区,打算进行站房安装,引起了不少业主的不满。很多业主聚集在投放点选址附近,网格工作人员在现场与居民们进行沟通。

    滨湖世纪社区金翰网格党总支副书记钟爱玲现场回应,翰林园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建设和选址严格按照《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进行的。她介绍,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数量根据合肥市相关规定,原则上每300至500户设置一个,翰林园小区共有4554户,所以最初确定建设11个投放点。目前有不少居民反映数量太多,网格也在积极与上级单位反映、协调,看是不是能对数量做一些调整。“但我们也去已经投入使用的社区考察参观过。集中投放点是分时段开放的,一些社区还有居民反映投放点数量少了,不能在开放时间里完成投放。”

      公示过 还开过意见征集会

    至于居民反映的选址问题,钟爱玲说在选点上,是先由物业选点,然后物业、网格、施工方、业主代表一起来筛选斟酌后确定的。动工前,对所有点位在单元进行了公示。针对业主意见比较集中的楼栋,在楼栋还开过意见征集会。动工前,又再次进行了公告。“这些网格都是有资料记录的。”

    由于业主目前对一些投放点选址意见比较大,钟爱玲表示,目前对居民意见比较集中的几个投放点已经暂停施工,正在征求汇总小区业主意见,后期将与上级部门协调,再确定是否进行调整。“如果最终决定这个点弃用,已经铲掉的绿化也会督促物业重新恢复。”

    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诚和物业滨湖假日翰林园物业服务中心一位权经理也表示,选点前进行过公示,但业主之间对选点分歧也很大。“9栋的选点之前有业主不满意,网格、物业跟大家开了会,做了调整。结果改完以后,业主们群里一讨论,对新选址又不满意了。实在是众口难调。”

    建成后会有专人管理

    针对居民们关注的投放点建成后是否能充分发挥作用,会不会成为“垃圾站”,钟爱玲也现场进行了回应。“分类投放点设施设备很完善,有空调,有除臭、消杀系统,每天还有专人负责维护,定时清理。”

    钟爱玲介绍,小区未来将依法开展垃圾分类,原单元门门口的垃圾桶将会全部“撤桶并点”。相比过去每个楼栋门口的垃圾桶,投放点建设不仅有利于环保,也肯定会改善小区环境。她表示,垃圾分类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未来还需要有大量的志愿者参与,也希望得到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截至记者发稿时,小区仍有不少居民在施工现场。钟爱玲表示,暂时先安装了几个投放点进行试点。而有居民向记者反映,现场居民仍意见强烈。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