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的曙光从安庆濮家老屋升起
  • 安徽的曙光从安庆濮家老屋升起

    时间:2021-04-23 21:53:24  来源:  作者:

    李银德(左一)在濮家老屋向记者介绍中共安庆建党会址情况.jpg

    李银德(左一)在濮家老屋向记者介绍中共安庆建党会址情况

    中安在线安庆讯濮家老屋一座“百年老宅”,位于安庆市大观区孝子坊街。它是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安徽的曙光从这里升起。

    4月20日,记者一行随“最忆党旗红·安庆党史宣讲采访组”来到濮家老屋,只见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年近九旬的义务宣讲人李银德。他几十年来,身体力行,努力讲好安庆的红色故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一直关心家乡安庆的建党工作。1923年春,派柯庆施到安庆开展革命活动,他先是在当地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李银德介绍。

    1923年冬,安庆地方团员人数已发展四五十人左右。陈独秀写信给柯庆施,指示可在安庆建党。随即,柯庆施在濮家老屋组织召开安庆建党工作会议,王步文、濮德治、许继慎、杨溥泉、濮德毅、彭干臣、高永春、姚光鼐、王同荣等10人参加。至此,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安庆支部正式成立,这也是安徽省境内最早建立的城市党组织。

    当年,这个会议为什么会在这里召开?据史料记在,濮家老屋除了十分僻静外,前门位于孝子坊,后门通另一条街,一拐弯就是北门,如果前门有动静,可以及时从后门出去。更重要的是一般人不知道这座房子的后门在什么地方,作为会址十分安全。

    有了党组织的依靠,党的各项工作也随之在安庆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共安庆支部不仅组织党团员学习革命理论,领导和开展学生运动,还先后派出党员分别到鹭鸶桥造币厂、甲工学校附设织布厂、玉虹门外广昌发号晒布场和招商局码头工人中开办工人夜校,开展工人运动。

    1924年初,因局势恶化,党员被迫转移,组织活动处于停顿状态。1925年5月,中共中央派人来安庆恢复党组织。1926年1月成立中共安庆特支。1926年5月,成立中共安徽地委。

    濮家老屋,从此成为中共安徽党组织的起跑点。此后,在复杂、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中,安庆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并向周边地区延伸。在安庆入党入团的仁人志士成为奔赴全国各地的播火者,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如今,濮家老屋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课堂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在安庆,像濮家老屋这样的红色会址、旧址还有很多,他们是一部生动的安庆革命史、发展史。一处文物就是一段故事、一段历史,爱国主义要从原址上走出来,走向社会、走向老百姓心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促进我市红色旅游、促进文化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有非常重要意义。”安庆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胡国正介绍说。

    (记者陈庆鹏 汪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