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一线观察】 无人机、物联网 新农人用上“新农具”
  • 【一线观察】 无人机、物联网 新农人用上“新农具”

    时间:2021-04-23 21:53:2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用手机种地、用无人机施药、用电脑田管……当前正值小麦田管关键时期,一系列农业新气象,展现着乡村新图景。

    无人机小麦统防统治作业

    小夫妻靠无人机植保月入五万

    眼下,正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期,也是阜阳市植保无人机飞手王顺利和爱人一年中最忙的时间。

    近几年,小麦赤霉病来势汹汹,但安徽作为产粮大省,最后都成功“病口夺粮”,靠的就是这些新时代“麦客”。

    一辆小面包车上,绑着两架植保无人机,这一个月,小夫妻俩就是这样行进在各个乡村,每天要干到凌晨一两点。但回报也十分丰厚。靠着这两台无人机,小夫妻俩一月就能挣5万元。

    在阜阳市颍东区新华街道蔡湖村,记者见到王顺利时,他正站在田边,拿着手机操控极飞无人机作业。一两分钟,几块田的植保就完成了。“我们家地这就打完了?太感谢你们了。”一位大娘正好从家出来,无人机植保,让她省了不少事。

    “航线都是提前测绘好的,只要按照预定航线喷洒就可以了。”说话间,王顺利又洒完了一亩药,“像这款极飞无人机,一亩地不到一分钟,这十几亩一小会儿就搞定了,这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操控无人机是不是很难?王顺利说,他19年开始做机手,学了一下午就熟练掌握了,“现在新款无人机更好操控,几分钟就能学会。”

    除了快,无人机洒药还更均匀,不会出现重喷、漏喷,不仅减少了农药化肥用量,还更有利于小麦的生长。而且机器也不像人需要休息,白天、晚上都能干,大大提升了作业效能。

    王顺利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父母会挎着篮子到田里洒药,如今,他在田边操纵几下手机,就轻松完成。这其中的效率,正是农业科技发展给农户带来的福利。会玩手机,就可以操作无人机干活。高科技的助力,让种田也可以变得很轻松。

    无人机小麦统防统治作业

    喜欢航模的城里小伙到农村创业

    这些天,和机手一样忙碌的还有阜阳当地的无人机经销商——孙威。他和团队要在这个月里,完成150万亩土地的植保。

    月初,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预测,安徽4000万亩麦田将面临赤霉病威胁,要抢在20天左右时间里,对全省4300多万亩小麦普遍开展2次防治,防治总面积8000万亩次。时间非常紧张,在这样的防控任务下,高效率的植保无人机是成功防治的利器。

    小麦从南到北成熟,为孙威们留下时间差,“安徽麦子成熟,河南、山东以及东北一些省份的机手会来帮忙,等我们植保结束,他们的小麦也成熟了,我们再去他们那里帮忙。”

    晒得黝黑的孙威其实在城里长大,孙威从小喜欢航模,大学毕业就开始组装无人机给奶奶家的田地洒药。“上初中那会儿看国外视频,里面农业都用上了无人机,我自己本身喜欢航模,就想着能不能用无人机做些事。”

    孙威一开始用无人机进行航拍,但这个领域竞争已经白热化,最后孙威选择了门槛较高的无人机植保。2017年,他发现植保无人机已经很成熟,于是开始在阜阳推广极飞植保无人机,并组建了一支无人机机手队伍。

    “一开始植保无人机很贵,一台要十几万,现在极飞最新推出的一款机器只要3万多一台,加上农业部门补贴,一台只要1万多。”孙威认为,无人机市场远远没有饱和,“极飞是阜阳地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大概300多台,加上其他品牌也就500多台,整个阜阳地区大概要3000台才可以。”

    无人机小麦统防统治作业

    种田也用上操作系统

    在凤台县桂集镇的安徽淮南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作人员李纯双正在电脑屏幕前观察500亩试验田的田间管理情况。

    “我们用的是极飞智慧农业管理操作系统,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监测到气象、土壤、温湿度等各种数据,我们甚至不需要派人到田间地头,现在高科技帮我们完成很多工作。”凤台县植保站站长蔡广成说,智慧农业管理操作系统已经实现农业“耕种管收”全周期管理,先进的数字技术,变革着种田方式,更提高了农业的质量与效益。

    据蔡广成介绍,以前麦穗成熟,要划定区域人工去数推算产量,辛苦不说,误差不可避免,现在通过管理系统,一平方米有多少麦穗,精准统计外,还会在屏幕上直接标注出来。过去田地平不平整,需要灌水才能知道哪里低洼,这套系统可以看到土地的模型,土地哪里高、哪里洼,坐在办公室,就可以轻松掌握。

    “你看,这是刚种下的样子,这是这几天长势和几天前的对比图,比现场看还清楚。咱们通过手机、电脑,在办公室就可以种田。”蔡广成说,以后种田的人越来越少,只有通过科学技术,才能确保粮食安全,“我们在采购平台时,最看重的就是实用。我们植保站的目标就是选用出最好的一套平台,总结出科学的种田方法,最终目的是推广使用,让种粮大户甚至普通农户都能受益科技发展。”

    无人机植保、物联网监测、智慧农业管理操作系统……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可以让农业做到节本增效,保障粮食安全,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农业。让“智慧农业”真正落地农村,为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播下智慧农业的“种子”,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无穷动力。(记者 彭旖旎)

    作业员操作无人机进行小麦统防统治作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