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40余天劝投在逃人员14名 这位合肥民警“有一手”
  • 40余天劝投在逃人员14名 这位合肥民警“有一手”

    时间:2021-04-16 19:36:03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8日,因涉嫌诈骗而被杭州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秦某在合肥市瑶海公安分局民警李元阳的工作下,终于下定决心主动从外地回到合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自2021年3月以来,40余天时间,李元阳已成功劝投网上在逃人员14名。

    李元阳 (1) - 副本.jpg

    民警李元阳在工作中

    李元阳 (2) - 副本.jpg

    民警李元阳在工作中

    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后,李元阳先后在瑶海分局的长淮派出所和广场派出所工作过。在派出所日常工作中,李元阳坚持通过对网上在逃人员的相关信息梳理、分析,积极开展研判、劝逃工作。通过不断摸索和努力,李元阳很快在劝投工作方面有所斩获。2014年,他所在的长淮派出所全年抓获15名逃犯,其中,8名逃犯记在了李元阳的“功劳簿”上。2015年,经过李元阳的耐心工作,一名网上在逃人员从宣城老家来到合肥投案自首,这也是李元阳第一次将外地在逃人员劝投至公安机关自首。之后,李元阳更加注重主动加强与外省、地市公安机关协作,尤其是与逃犯原籍、潜逃地公安机关的联系,在信息收集、组织抓捕等各方面相互配合、互通有无。

    2016年,李元阳调入瑶海分局治安大队工作。虽然工作重心已发生调整,但李元阳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小爱好”,利用休息时间继续坚持研判追逃工作。2020年,李元阳不仅在自己负责的工作方面成绩显著,而且还成功劝投了11名网上在逃人员。2021年3月至今,李元阳再次劝投14名在逃人员。

    在多年成功劝投的工作实践中,李元阳也渐渐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办法:首先是加强学习,实时熟悉、掌握新的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其次是研究不同年龄段人的心理,“只有掌握在逃人员的心理,才能做到有效沟通,引领他们的思想,让其到公安机关主动投案”;最后是要真心实意,用真情打动在逃人员,用换位思考赢得在逃人员的信任。

    “作为一名警察,我劝投了很多逃犯,这个过程中有喜悦的一面,也曾受到过威胁、辱骂,但是,作为一名警察,我就要尽量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记者 张毅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