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税收助力中国制造走向高端
  • 税收助力中国制造走向高端

    时间:2021-03-07 22:54:05  来源:  作者:

    航空发动机、核电能源、海洋装备……若不是亲眼年见,你很难想像,一个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民营铸造企业,能与这些“大国重器”搭上边。

    位于霍山县的安徽应流集团在铸造领域深耕数十年,成为国际一流的机械装备高端制造企业,它的产品线涉及航空发动机叶片、燃气轮机叶片、无人机、直升机、船舶燃气轮机涡轮、核能设备、核能新材料。作为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和掌舵者,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始终与喧嚣传持着距离,33年苦心孤诣干好一件事,只为助力打造属于中国人的“大国重器”。

    应流集团的发展崛起,似乎一直是这个行业的“学神”般的存在。1988年,杜应流投入全部身家在霍山县城创办一家小型铸造厂,开启了“制造狂魔”的传奇人生。没有人会想到,当年那个不起眼的小厂,会在30年后跻身中国机械行业百强从而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更没有想到这个山区工厂的产品,还伴随着中国的“大国重器”上天入地下海。

    杜应流说,支撑企业一路发展壮大的最大的“密诀”就是科技投入。应流集团对于高新技术的追求,在外人看来,已经达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杜应流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几年前,企业需要进口一批设备,杜应流决定购买当时最先进的设备,而这一套设备的价格是3亿元人民币。“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如今这套设备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就是想买,由于受贸易限制,国内企业已经很难买到了。”杜应流对当时的决策很庆幸。

    在自主研发上,杜应流同样是“大手笔”。开出百万年薪引进高端人才、联手多家“双一流”高校创办职工大学,瞄准行业前沿组织技术攻关,掌握了一大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在研发投入和关键设备方面的投入双双超过15亿元,形成了独家技术专利300余项、资质证书200余项,主编或参与修订27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成为行业实实在在的技术“大咖”。

    “别人能生产的,我们也能生产;别人不能生产的,我们也要能生产。”杜应流对自家技术十分自信。2020年,国内一家大型石油公司要定制一套设备,其中一个核心关键件,先是委托德国一家企业生产,但德方迟迟交不出合格产品,万般无奈情况下,石油公司找到应流公司。应流公司组织开展技术攻关,1个月就交付了合格的产品。

    长期的技术积累和设备储备,使得应流集团拥了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在“风暴”来袭时,已经有足够的实力“乘风破浪”。2020年,安徽应流集团的利润预计将实现大幅增长,作为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其出色的表现,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积极回应。杜应流自信地表示,研发投入的红利已经开始释放,应流开始跨入“靠技术吃饭”的发展新阶段。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能实现从‘行业跟跑者’到‘行业领跑者’的逆袭,离不开税收优惠的强力扶持!”在谈到税收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时,杜应流感慨道。从营改增试点,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一系列的税收新政,让应流的“大手笔”投入更有底气、更有“甜头”。企业越来越感受到税收对于“中国制造”走向中高端的巨大支撑作用。

    来自当地税务部门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应流集团享受出口免抵退税3783.5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4999.92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3209.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企业所得税4992万元,其他税种优惠100万元。企业获得的直接税收红利高达1.7亿元,这也构成了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

    对于税收扶持作用,杜应流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不能把减税降费政策简单地理解成减轻企业负担,而是从这些政策中,把握国家战略,瞄准行业前沿,坚定‘放手一搏’的底气,同时也感受到国家发展实体经济、增强创新能力的政策导向。”杜应流表示,有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各项政策扶持,应流集团一定能为“中国制造”争光争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