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吗?专家:没必要担心
  • 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吗?专家:没必要担心

    时间:2021-03-03 17:15:58  来源:  作者: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在此背景下,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几乎已是必然选择。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也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那么,你能选择性退休吗?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选择性退休”是适应劳动人口生命健康状态的明智选择。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大大提高,一些大城市像上海和北京的这个数字更高,比如上海已经是80岁以上。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实行以“选择性”为主要特点的退休制度安排,可能是一个各方容易接受的方案,也是起步过渡阶段的务实政策安排。“选择性退休”的实质是把退休年龄选择的自主权交给个人,同时通过养老金调整机制强化对个人自主选择“延迟退休”的有效激励。在退休年龄、领取养老金的年龄、领取养老金的比例、继续就业等方面,鼓励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不同的退休年龄和养老金领取方案。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顾问殷仲义认为,在考虑实行“选择性退休”的配套结构性政策时,需要注意在积极就业政策框架中加强对延迟退休的支持,出台支持“选择性退休”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健全实施“选择性退休”的法律保障。

    关注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焦点1. 必须要延迟退休吗?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0岁左右提高到了2019年的77.3岁,城镇居民人均寿命超过80岁,但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定的男性60岁、女干部55岁、女职工50岁的法定退休年龄,近70年未有调整,这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特别是在高校、医院、科研机构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这些高学历人员集中的行业和单位,情况尤为突出。

    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焦点2. 养老金是不是不够了?

    不!针对这种担忧,人社部部长张纪南表示,目前,养老金累计结余4.7万亿元,加上财政投入、投资增值和2.4万亿元的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请放心,我们能确保养老金准时足额发放!”

    焦点3. 延迟退休会怎么延?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游钧说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

    焦点4. 延迟退休方案啥时候出?

    游钧说,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同时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焦点5. 会不会影响年轻人就业?

    短期内、在改革转型期,有一部分岗位是会影响到年轻人,但影响非常有限。

    就业市场里,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岗位,老年人有老年人的岗位,相互很少交叉。

    实际情况是,年轻人可能看不上老年人干的活儿。年轻人更愿意去的岗位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

    焦点6. 延退后养老金会不会减少?

    不仅不少发,反而会增加。

    养老金的发放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延迟退休之后,工作年限长了,相应的缴费年限长了、养老保险缴存多了,养老保险待遇是增加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