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网络招聘“坑”太多
  • 网络招聘“坑”太多

    时间:2021-03-03 17:14:40  来源:  作者:

    3月1日起实施的《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网络招聘服务,应当依法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新生代就业人群的加入,网络招聘突破了地域限制,兼具招聘成本低、针对性强、方便快捷、时效性强等优点,逐渐成为人才求职与企业求才的主要方式。然而,网络招聘在给求职者带来便利化的同时,也存在着招聘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

    3月2日,记者通过搜寻省内经典案例以及通过以“求职者”“招聘者”两种身份对网络招聘进行调查。

    ▼本地案例

    女毕业生网络求职被骗

    2020年,合肥瑶海刑警一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合肥一刚毕业女大学生王某在网上看到广告,对方在招聘兼职“模特”且对个人条件要求较低。根据网上客服的指引,王某来到瑶海区某写字楼内的一间工作室应聘,一番简单的交流,对方称赞王某条件很好,肯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模特,不过在之前需要办理一张“模卡”。

    所谓的“模卡”,就是工作室称可以为王某化妆并拍摄照片,然后制成“名片”用于应聘或演出。对此王某信以为真,花3080元办理一张“模卡”,自那之后她却再也没有接到过该工作室的电话,她觉得上当受骗了,于是向合肥市瑶海警方报案。瑶海刑警一队介入调查后,发现此前合肥相似警情有数十条,研判后分析这背后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诈骗团伙。在历经数月的调查后,一个线上招聘、线下面试、跨11省16市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此前,安徽芜湖一高中女生参加完高考本想应聘网络主播,谁知被骗子骗走手机和近5万元现金。后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冯某是金寨县人,因涉嫌诈骗被上海市公安局上网追逃。冯某交代,他在上海诈骗犯罪后,一直隐瞒真实身份,流窜上海、江苏昆山及安徽合肥、六安、芜湖等地,通过网上下载简历,再冒充网络公司负责人,以招聘为由,实施诈骗15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求职者调查

    10分钟收到近20条招聘者信息

    3月2日下午,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登录几家网络招聘网站。记者发现各大网络招聘平台基本上只需要求职者填写姓名、性别、年龄、学历等基本信息,并且无需实名认证、无需上传学历证明即可接收招聘者的信息并且与之沟通。

    记者登录一家招聘网站,化名填写了一份个人求职信息,求职一份“主播/模特”的职务,求职信息刚刚发布,就接连收到了所在地合肥市几家招聘公司的私信和手机短信,约10分钟时间,记者收到了近20条来自招聘者发来的意向信息。记者注意到,前来招聘的公司大多薪资集中在千元到万元之间,招聘的主要的岗位是网络主播和模特。

    随后记者与合肥市蜀山区望江路的一家公司进行沟通,该公司给记者发来的岗位是一名全职主播,薪资待遇为底薪4000~20000元,此外还有高提成。当记者问及有什么条件和要求时,该招聘者称,没有什么特别的条件,能够正常聊天就可以。随后,该招聘者一直请求添加微信再进行咨询。

    ▼招聘者调查

    招聘者可购买代发服务 无需企业认证

    3月2日,记者以“招聘者”的身份在各大网站发布招聘信息,记者发现初次发布时,只需要填写简单的企业信息和公司名称,但只有通过企业认证,职位才可以对外展示。记者在进行企业认证时发现,企业一般需要上传营业执照等企业资质证明。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有人以此为“商机”做起了出售营业执照、代发招聘职位的“生意”。随后,记者在淘宝、二手市场平台以及社交平台搜索“营业执照”“招聘账号”等字条均可看到很多帮忙发布招聘信息的广告。

    记者询问某代发招聘信息的企业,作为招聘者无营业执照等认证资质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招聘。对此,某代发招聘信息的企业回应称,没有营业执照等认证资质也可发布招聘信息,同时该企业发送给记者一份代发招聘信息的“套餐清单”,里面包含着各大网站展示+每天刷新次数以及黄金位置展示、专人跟进等各种套餐,价格在80元至640元不等。

    ■提醒

    工作轻松不限学历还高薪 这类信息大多是“坑”

    记者梳理了几种常见的网络招聘骗局,首先就是高薪招聘,对于求职者来说高薪一直是追求的目标,可是工资高得离谱就值得怀疑了。一般来说工资标准有个行业标准,跟同行业其他公司一比较,真假与否也就心里有数了。

    其次工作要求简单、轻松也可能是骗局。一般来说,工资高的岗位要求也比较高,或者比较辛苦。可是有一份工作却要求简单,不限学历、不限年龄、不限经验而且工作轻松,再加上高薪,那十有八九可能是“坑”。

    招聘地点与面试地点相距甚远,也值得注意。比方说在广州招聘却在合肥面试,这种风险其实挺大的,万一遇到骗子限制你人身自由那可是得不偿失。

    最后要注意的就是需要交押金的工作。网络求职者一定要选择信誉度高的专业网站,如果在求职过程中遇到要求缴纳代理费、培训费、保证金等条件的招聘广告,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汇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文 周继龙/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