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明确推进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 明确推进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时间:2021-02-28 10:30:48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有不少安徽和合肥元素。这份《纲要》明确提出,合肥成为“长三角——成渝”主轴的一部分。今后,将推进合肥等地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位列“长三角——成渝”主轴

    依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结合未来交通运输发展和空间分布特点,按照极、组群、组团之间交通联系强度,打造由主轴、走廊、通道组成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纲要》明确,今后将加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极之间的联系”,并建设综合性、多通道、立体化、大容量、快速化的交通主轴。

    记者梳理发现,在加快构建的6条主轴当中,安徽多个城市被列入。其中,在“京津冀——长三角”主轴中,路径2的走向为:北京经天津、沧州、济南、蚌埠至上海;在“京津冀——粤港澳”主轴中,路径1支线的走向是:阜阳经黄山、福州至台北。

    值得关注的是,合肥市被列入“长三角——成渝”主轴中的一部分。这当中,路径1的走向是: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万州至重庆。

    成为大陆桥走廊当中的一个节点

    《纲要》明确,强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极的辐射作用,加强极与组群和组团之间联系,建设京哈、京藏、大陆桥、西部陆海、沪昆、成渝昆、广昆等多方式、多通道、便捷化的交通走廊。

    上述7条走廊当中,合肥市也有自己的位置。这当中,大陆桥走廊有两条路径,而路径2走向是:上海经南京、合肥、南阳至西安。

    推进合肥等地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纲要》提出,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及枢纽港站“三位一体”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其中,建设面向世界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在这当中,一个方面就是要“形成以上海、杭州、南京为中心,联动合肥、宁波等城市的长三角枢纽集群。”而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方面,《纲要》还明确表示,“推进郑州、天津、合肥、鄂州等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值得期待的是,“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不断增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实施“1155”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末,建成及在建铁路1000公里、高速公路1000公里、城区快速路500公里、轨道交通500公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