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铜陵交警“老张”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元宵节
  • 铜陵交警“老张”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元宵节

    时间:2021-02-28 10:28:46  来源:  作者:

    铜陵交警“老张”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元宵节 (1).JPG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喂,你好!这里是铜陵交警高速一大队接警台,请讲……”

    “喂,×××同志,你好。你刚才的事故报警,已通知民警赶往事故现场,稍候就到!请不要着急,保持联系,听我指挥。”

    接警员,声音洪亮,沉重笃定。他,一边同事故当事人继续通话,一边熟练地移动鼠标,调取现场视频。“我在视频监控已看到你们,现在,请你组织现场人员立即撤离到高速护栏以外的安全地,谢谢合作!”

    这是2月26日元宵节上午,铜陵交警高速一大队接警台,接警员“老张”工作时的一个片段。

    “老张”叫张秀成,是安徽省铜陵市高速交警一大队一中队民警,今年虚岁60,还有6个月就要退休了。这也是“老张”从警生涯里最后一个在岗当值的元宵节了。

    铜陵交警“老张”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元宵节 (2).JPG

    说起来有些伤感,用“老张”自己的话讲,怎么一晃就要退休了呢。入警誓词还时时在耳边回响,岁月却在忙碌中匆匆远去。肩上的“两杠三星”记载着一份无言的履历,蓦然回首,芳华虽逝,初心依旧……

    大年初三的晚上,张秀成正在逗孙子玩耍,突然从微信工作群看到了信息,得知因返程车流徒增,大队紧急启动一级勤务,考虑到“老张”快要退休,大队没有安排他晚上到岗。这下,“老张”坐不住了,“看来高速上事情不少啊”,“老张”自言自语咕哝着。

    看着坐立不安的“老张”,老伴大声催促道:“孙子我一个人能带好,看你心神不宁的样子,你就放心去上你的班吧!唉,回家还不到十几个小时又要走”。望着理解自己的老伴,“老张”一脸愧疚,“等退休了,我好好陪陪你们。”随后,驾车赶到单位。

    这一上班就是连着六天六夜。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老张”再一次选择了坚守岗位,退休前的这个春节又在单位度过了。

    张秀成是一名退伍军人。从部队退伍后就一直在交警工作,一晃已经40余年了。四十年如一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他身上有军人的果敢,更有军人的情怀。交警岗位上,他当过内勤,从事过路面,干过车管,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铜陵交警“老张”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元宵节 (3).JPG

    作为一名“资深”民警,2017年调整到铜陵交警高速一大队担任大队接警工作后,“老张”仔细研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律,最大限度整合现有的音视频资源,创造性地总结出“一听、二看、三沟通”接处警工作法,即:认真听取当事人报警,立即核实现场真实情况;通过监控系统及时查看现场视频,掌握现场动态;加强现场指挥调度,先期开展现场安全处置工作,防止发生二次事故。工作法的应用大大缓解了交通事故(故障事件)当事人的情绪,取得显著成效,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许。

    交警“老张”,只是无数坚守基层一线的公安交警的一个缩影。他们把青春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公安事业,他们事迹也许并不那么轰轰烈烈,但他身上那股子“老黄牛”的精神,影响着身边无数的同事,满怀激情日夜奋战在交通管理的岗位上。(王泳 潘峰 记者 张毅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