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阜阳最小胎龄婴儿小“八百”的74天
  • 阜阳最小胎龄婴儿小“八百”的74天

    时间:2021-01-26 13:24:53  来源:  作者:

    阜阳最小胎龄婴儿小“八百”的74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两个多月前,一个胎龄仅6个月,既不会呼吸,也不会吃奶的男婴在阜阳市人民医院出生。两个多月来,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不仅多次将男婴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还让他学会了呼吸、吃奶和微笑。

    事情得从今年8月16日说起。当天,一名婴儿在阜阳市人民医院产科出生了。与其他新生婴儿不同的是,这名婴儿出生时才25周4天。因为胎龄太小无法自主呼吸,刚出生十分钟,就被医护人员护送到新生儿科。

    因为体重只有885克,胎龄也是阜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有史以来最小的25周,医护人员们给这名婴儿取名叫“八百”。这时的“八百”小脸皱皱巴巴的,全身青紫,既不会呼吸,也不会吃奶,完全不适应母体以外的世界。

    为了全力救治这个目前为止全市最小胎龄的婴儿,阜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立了专门的救治小组,立即把他放进多功能暖箱,迅速插上气管插管,连接上呼吸机。值班护士为其插上细细的胃管,迅速地抽好血、打上针,并保护好准备中心静脉置管(PICC)的血管。

    阜阳最小胎龄婴儿小“八百”的74天

    因为小“八百”的肺还没有发育完全,除了呼吸机,医生护士还在生后1小时内就及时给其肺部注入了肺表面活性物质。同时因为婴儿的凝血功能不好,又给其输了新鲜血浆。刚出生的小“八百”因病重还不能开奶,医护人员精心计算了能量与营养素配比的肠外营养液,输注到他的体内,保证其生长发育的营养。

    小“八百”刚入新生儿科时,因为胎龄太小,加之凝血功能不好,任何细微的操作或响声都有可能使其发生严重的脑出血。这种情况下,每一位参与救治和护理的医护人员在进行各种操作的过程中,都是小心再小心,轻柔再轻柔,倾尽所能为小“八百”营造一个像妈妈子宫里一样温暖舒适的生长环境。

    可在第二天,小“八百”就出现了感染的症状,白细胞明显升高,反应很差,值班医生立即为其输注了高级抗生素。因为婴儿的母亲是O型血,婴儿是A型血,还不到24小时,婴儿就出现了黄疸,同时检查出有新生儿ABO溶血病。值班医生们及时地为其做了蓝光光疗,输注了免疫球蛋白,避免其发生更加严重的并发症。傍晚时分,小“八百”又出现了青紫、心率下降的症状,情况非常危急。值班医生立即为其做了心肺复苏,并用上了兴奋呼吸的药物咖啡因,将小“八百”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在救治过程中,小“八百”自身造血功能差,导致贫血严重,需要输注红细胞,但是配血总是不成功。医生们绞尽脑汁,最后为其配上了O型洗涤红细胞。输上红细胞后,小“八百”的贫血得到了改善,身体又得到了充足能量,为其后续的救治打下基础。

    阜阳最小胎龄婴儿小“八百”的74天

    进入新生儿科第四天,因为生理性体重下降,小“八百”的体重从885克掉到了830克,胳膊还没有医护人员的大拇指粗。不过让医护人员欣慰的是,小“八百”身体的活力变强了,有时还会活动活动小胳膊小腿,并且可以通过胃管鼻饲吃奶。为了让小“八百”更好地消化吸收,细心地医护人员们采取定时微量喂养的方式,根据其消化能力逐渐增加奶量,同时还让婴儿的母亲送来了母乳,通过鼻饲喂养小“八百”。

    可是好景不长,医护人员们还没宽心几天,2020年8月24日上午,小“八百”的气管插管里突然涌出了鲜血,并且出现意识不清、心跳、氧饱和度也迅速下降。医生经检查发现,小“八百”合并肺部出血,情况十分危险。当班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复苏囊加压给氧,注射肾上腺素和止血药物,并立即预约了血浆和红细胞为其输血。经过10分钟紧张而有序的抢救,再次把小“八百”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

    为避免长期卧床导致坠积性肺炎,值班护士经常纠正小“八百”的睡姿,保证其始终保持趴着睡的姿势,这样也能促进肺发育,帮助其更好地消化吸收母乳。

    为了让其适应经嘴吃奶,医护人员不厌其烦地耐心锻炼其吸吮能力,有时候喂一次奶得十几分钟,吃不完的还要进行鼻饲,努力让小“八百”学习吃奶,努力长肉肉。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9月2日,小“八百”的体重恢复到了860克,每天能吃80ml奶(管饲);9月12日,小“八百”满月(28天),撤掉了呼吸机,拔掉了气管插管;10月8日, 54天的小“八百”能短时间停一会儿氧气……

    阜阳最小胎龄婴儿小“八百”的74天

    医护人员介绍,在小“八百”住院治疗的两个多月间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了28天,吸氧59天,仅护理记录单就有208页。

    10月29日,历经74个昼夜的治疗,小“八百”终于可以出院了。这一天,已经74天的小“八百”虽然纠正胎龄只有36周加1天,但其体重已经达到了2.24kg,差不多是刚出生时的三倍。不仅能够自主吃奶45ml,而且没有气喘、青紫的症状,已经恢复到正常婴儿的健康状况。

    当爸爸妈妈看到可以胖嘟嘟的小“八百”时,激动地将孩子搂在怀里。两个月的担惊受怕化作泪水,淹没在医护人员的微笑中。(尹青峰 记者 胡广)

    阜阳最小胎龄婴儿小“八百”的74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