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持续推进巢湖治理 打造合肥最好名片
  • 持续推进巢湖治理 打造合肥最好名片

    时间:2021-01-22 12:03:07  来源:  作者:

    1月21日,合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正式出炉。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作为大会议案处理9件并4案,即:关于持续推进巢湖治理,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的议案(2件并1案);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议案(3件并1案);关于加强公共停车位建设的议案(2件并1案);关于加大对意杨飞絮治理的议案(2件并1案)。

    【关键词】巢湖治理

    持续推进巢湖治理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

    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同时也是合肥市的内湖。

    肥西县代表团王志举等10名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巢湖淤泥不断沉积抬高湖底,航道变浅,影响了蓄水、通航功能,每遇汛期容易引发险情。

    巢湖周边大堤较低、部分堤段较窄,却承担了蓄水、交通、观光等多种功能,影响安全。

    巢湖周边人文和自然景点众多,旅游休闲资源丰富,但至今都没有形成一条很好的旅游线路。同时,多数景区的接待能力亟待提高。

    为此,王志举等10名代表在《关于制定巢湖整体发展规划,打造安全美丽新巢湖》的议案中提出,把巢湖大堤以及通湖主要河道的大堤治理与美丽巢湖建设结合起来,利用5年或更长的时间将巢湖以及周边打造成长治久安、浓墨重彩的省会合肥后花园。

    王志举等10名代表建议,可以结合清淤,对巢湖的航道以及周边湿地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疏浚,为湖内尽快恢复生态平衡创造条件。

    通湖主要河道以及主要支流两边大堤参照巢湖现在的大堤,用砖石、水泥结构加高、加固、加宽,并适当放宽两边河滩作为汛期缓冲积水区。

    同时,可以利用巢湖整体建设有机整合、提升周边风景区,把巢湖周边打造成风景宜人、能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去处,分散外出游人,避免节假日过分聚集的现象。

    巢湖市代表团在提出的《关于开展巢湖大清淤》的议案中表示,巢湖生态大清淤是巢湖治理的关键性工作。实施湖泊清淤及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对湖底淤泥污染较严重的湖面开展局部或全部清淤,清除有毒有害淤积物,可以增加蓄水空间,有利于推进湖泊污染防控,有利于遏制水质恶化。

    巢湖代表团还建议,探索大湖治理新路径。一方面,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开展巢湖个性化特征研究;另外,构筑湖泊淤泥治理技术新联盟,借鉴和运用国内外湖泊淤泥治理的先进技术,拓宽科学治湖思路,多措并举共治大湖。

    【关键词】加装电梯

    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着力为民办实事、适应人口老龄化的需要,也是改善住宅使用功能、提升居住品质的需要。近年来,合肥市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为居民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包河区代表团郑林贤等15名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不少老旧小区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比较难解决的问题。

    比如:在费用分摊方面,郑林贤等代表发现,各层住户对不同楼层应该分摊不同比例的费用,基本可以达成一致,但具体的分摊比例很难达成一致;对分摊中是按户进行分摊,还是按面积进行分摊也难以达成一致。同时,还存在使用费用和维护费用分摊难以协调的情况。

    郑林贤等代表在《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议案》中建议,多渠道筹措资金,制定费用分摊的指导原则,保障经费投入。在“政府补贴、住户自筹”的基础上,探索鼓励安装电梯的企业垫资安装电梯。使用权由企业买断,乘坐电梯收费,可以办理电梯卡,刷电梯卡上下楼,根据乘坐电梯的里程和次数来收费。对各级劳模、军烈属、残疾人、低保等经济困难家庭和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给予一定补贴。

    在资金筹措方面,庐阳区代表团的孙荣等9名人大代表在《关于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议案》中提出,加装电梯时,可以在政府补贴基础上,按有关规定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帮助居民缓解筹集资金压力。他们建议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资助、技术服务等方式参与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进一步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同时,鼓励探索代建租赁、共享电梯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减轻居民资金压力和管理负担。

    巢湖市代表团宋谊红等10名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市区财政对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资金采取事后补助的形式,按20万元/台予以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50%。各县(市)虽然参照执行,但并无明确的补贴政策,不利于公共资源配置政策普惠共享。为此,宋谊红等代表建议,对《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完善,将“四县一市”纳入,给予同样的补贴政策。

      【关键词】停车难

    从战略高度制定全市停车总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合肥市每年都在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但庐阳区代表团的孙睿等10名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因为机动车增长速度更快,停车位历史欠账较多、区域分布不均、结构化需求不平衡,“停车难”在部分区域、部分时段表现尤为明显。

    孙睿等代表认为,停车场规划建设速度跟不上,老旧小区周边停车也矛盾重重。一方面,老旧小区原先车位配比低,现状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另一方面,附近道路泊位免费情况下,无周转,通行缓慢甚至受阻,夜间停车乱;实施收费管理则收到大量投诉。

    目前,全市停车场资源共享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合肥市各类停车场产权主体众多,经营单位利益各异,经营模式复杂,停车资源高效利用成效还不明显。为此,孙睿等代表在《关于加强市区停车场(停车位)建设和管理的议案 》中提出了多条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方面,要从战略高度制定全市停车总体解决方案,分区域采取不同的停车供给策略,对于停车需求较为刚性的区域,应以满足刚需为基本条件,并形成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制度合力。

    在建设方面,大力激发市场参与度。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参考先发城市做法,出台专门补助办法,对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按类型实行定额资金补助;积极推广办理公共停车场整体产权证,探索产权抵押融资渠道,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渠道。

    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停车中的“潮汐”现象,进一步发挥社区功能,尝试推广商业中心、医院等与社区共享错时停车。实施停车收费模式创新,按照“分区域、分时段、差异化”的思路,建立价格调节机制,提高泊位使用周转率。

    肥西县代表团李媛媛等10名代表在《关于公共停车位建设的议案》中也提出,鼓励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推广普及智能化、信息化停车技术设备和停车诱导指示系统,鼓励通过功能性改造等方式新增公共停车场。

    解决停车场供给不足,待建土地单位自用场地符合有关临时停车场建设条件且存在停车需求的,建议可以设置临时停车场;通过价格杠杆,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进行规范化管理;综合治理随意停放、超时停车等问题,加强道路停车泊位管理。

    【关键词】杨絮治理

    加大对意杨飞絮治理力度,创造更优环境

    意杨在提升绿量、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意杨的生长,每年春天的飞絮问题严重困扰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近年来,合肥市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对意杨的飞絮污染问题采取了一些防治措施,但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包河区代表团在《关于加大对意杨树飞絮治理的议案》中提出,要加大治理力度,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态环境。在道路绿化和公园改造提升,以及市政设施更新改造和地铁建设中,对需移植的意杨进行更换,改种香樟、法梧、栾树、榉树、乌桕、桂花等常绿、彩叶树种;对存在安全隐患易倒伏的,进行移除;对退耕还林的意杨树林,有的可以退林还耕,有的可以逐步砍伐更新;对生态林及高速、高铁沿线的意杨视情况逐步更新。

    同时,加大短截和注射杨树花芽抑制剂力度。对暂时不能更换的,可以采取先主城区、滨湖新区,再城郊区、县城、农村区域的方式,逐步对所有的意杨进行短截处置或注射杨树花芽抑制剂,修剪杨树枝条,减少飞絮产生。

    治理难度大、工作量大以及经费不足也会影响治理效果。包河区代表团建议,由合肥市财政单列预算给予保障,列出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在《关于加快杨絮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的议案》中,瑶海区代表团建议,在意杨飘絮期间,加大保洁力度,及时对市内杨树较多的路段和区域,增加洒水次数,以有效减少空中的飞絮飘舞,使飞絮降落地面方便清扫,防止飞絮的“二次污染”。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刘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