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巢湖市烔炀镇防圩修复工程开工
  • 巢湖市烔炀镇防圩修复工程开工

    时间:2021-01-22 12:03:02  来源:  作者:

    2020年汛期,巢湖烔炀镇遭遇严峻洪水考验。汛情过后,烔炀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适时启动了镇防圩水毁防洪设施修复工作。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近日,烔炀镇防圩修复工程正式开工。

    “政府是在帮我们做一件大好事,虽然施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暂时的困扰,但我们必须无条件支持!”烔炀镇居民何玉英大声地说道,此刻她的眼前仿佛又闪现出去年汛期那个难忘的夜晚。

    何玉英和几户邻居住在朝阳路北侧堘子头桥边,这里也是烔炀镇镇防圩西北侧的起点。桥北是一大片开阔的山岗地,一遇大雨便容易洪水泛滥;桥南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沟,与炀河相通,两者交汇的这座桥却是低矮、狭小。

    去年汛期的一个夜晚,连天的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加之炀河水受巢湖水的顶托作用排泄不畅,很快汹涌的洪水便在此处漫过了圩堤。巡查到此的村干部发现险情后立即喊醒了附近居民并帮着大家将家中的贵重财物转移到高处,这样才避免了何玉英和邻居们遭受到更大的损失,而自那以后根治这段镇防圩“肠梗阻”也成了何玉英和邻居们最大的期盼。

    “烔炀镇防圩西起堘子头,经倪村、西河桥,再向北到秀水花园附近,总长度约2公里,虽然不长,但作用巨大,它是保护烔炀镇镇区数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屏障。”烔炀镇政协联络组组长高道军表示,由于设防标准低、设施不完善、部分圩堤年久失修,在去年夏季的洪水中,烔炀镇防圩遭受了严峻的考验,是广大干群和部队官兵的誓死力保,才最终赢得了抗洪抢险的决定性胜利。“为避免今后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筑牢‘屏障’。”

    据了解,此次修复工程围绕总长约2公里的镇防圩展开,主要施工项目包括堘子头大塘塘埂加固、冲毁的溢洪道重建、开挖新涵闸、封堵旧涵管、防汛通道路面硬化、拓宽堘子头桥等。

    然而好事总是多磨,工程开工不久就遇到了罕见的极寒天气。“因为这个工程有较大的土方量,所以遇到低温天气,我们全力开挖土方,等气温回升了,我们才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方现场调度戴永前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想趁着冬季雨水较少,抢抓基础,等过完春节,再进行路面的施工。

    “从目前的工程推进情况来看,如果天气许可的话,今年4月初完成全部工程是肯定的。”高道军表示。

    (王国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