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全市首批智慧社区全面试点
  • 全市首批智慧社区全面试点

    时间:2021-01-10 21:06:10  来源:  作者:

    2020年12月底,由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数据资源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共同推进,科大讯飞承建的合肥智慧社区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全市首批四大智慧社区、小区全面试点,部分市民和基层工作者已率先体验到社区智慧化带来的便捷。

    为居民安全生活加码

    “面部对准摄像头,通过面部识别系统识别,居民便可实现一秒钟‘扫脸’进入。”日前,记者在试点的瑶海区长淮街道元一时代花园小区入口处看到,居民张先生正通过“扫脸”的方式“秒”入小区。

    “我市智慧社区建设致力于通过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唤醒海量视频监控图像大数据,向数据要线索,扩展事件发现渠道;事件从感知发现、分析调度、协同处置、反馈调查、事件回访和结案规范的全流程自动化处置,完善社区精准化服务体系。”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项目负责人张超华介绍道。

    据悉,针对高龄老人,该视频系统利用智能门磁、智能猫眼以及社区内的视频监控,自动分析老人行动轨迹,预警长时间未出门或未回家的老人,做到及时守护老人安全;在社区安全保障方面,针对高空抛物现象,小区内通过配备高空抛物监控摄像机,可7×24小时智能抓拍高空抛物肇事者、攀爬盗窃者、外墙脱落位置等,及时高效预警。

      为基层工作者减负提效

    “如今通过一个系统,整合了民政、人社、医保、社保以及残联等业务,一目了然,我们基层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也提升很多。”在长淮街道元一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其“一体化”办事系统。

    “以前社区工作者需要承担大量民政、公安、卫健等各垂直条线的数据采集、事务受理办理等例行工作,需要采集录入大量重复性、不共享的数据,任务繁重。”张超华说。

    为给基层工作人员“减负增效”,此次全市智慧社区建设以现有数据为基础,按照用户、数据、业务“三个融合”的总体思路,设计了社区融合平台;围绕 “社区专题库”建设,通过完善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融合社区在用的35套信息系统,实现“一号通行”“一窗通办”,解决了业务数据“孤岛式”存储、重复填报等问题,有效减轻了窗口人员工作负担。

    为社区精细化治理赋能

    “合肥智慧社区建设致力于以社会治理和领导决策两大重点应用为切入点,向数据要人力,向数据要服务能力。每个智慧社区都拥有自己的数字‘孪生社区’,即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将全社区人、房、事、物、情、组织、设备等都囊括其中,真实还原。”市数字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数字“孪生社区”是把社区事件中的位置、时间、人物、视频等信息,通过结合时空技术关联起来,形成可查、可看、可选、可分析、可调度的“社区一张图”。通过全面汇聚监测社区运行数据,行政人员可及时了解掌握社区运行态势,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依据,从而对整个社区进行即时科学性分析和研判,让数据帮助社区思考、决策和运营。

    据悉,今年,随着我市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试点社区的建设模式和经验将在全市不断推广应用,为市民的生活注入更多智慧元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