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她当选“安徽好人”,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 她当选“安徽好人”,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时间:2021-01-10 21:05:53  来源:  作者:

    日前,
    2020年12月份“安徽好人”
    榜单揭晓,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杏林派出所教导员
    方雅青同志入选榜单。

    (方雅青同志生前照片)

    “警营之花”以生命诠释忠诚与担当
    没有一个春天会迟到,但有人却永远留在了寒冬。
    因过度疲劳引发脑溢血,2020年11月12日,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杏林派出所教导员方雅青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52岁。从警33年来,方雅青从一名普通的户籍警,到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一路走来,岗位在变、职务在变,始终不变的是那一颗从警的初心。
    作为一名不爱“红装”爱“武装”的人民警察,方雅青用自己的青春和岁月诠释了对这份职业的忠诚与担当!

    心系岗位 去世前仍在布置工作

    1987年7月,警校毕业的方雅青正式参加工作。从警33年来,在同事眼中,她是对伙伴热情、对工作严格的好教导员、好大姐;在群众眼中,她是耐心十足、春风化雨的好警官。2019年,方雅青作为合肥市公安系统的唯一代表入选安徽省警营之花,并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警营之花,却将生命的休止符画在了52岁这一年。
    2020年11月10日,按照勤务安排,方雅青像往常一样全天在所里值班,由于遇到一起疑难复杂的案件,即使经历了一个通宵的忙碌,她仍在开完第二天的早会后,继续与办案民警一起会商案件。直到第二天下午,方雅青在杏林派出所原所长董永生和同事们的劝说下,才离开派出所。不过,没有人知道,她在离开派出所后,因身体不适,在车内整整坐了45分钟。
    “11月11日上午10点多,我就已经让方雅青回家休息了,但她没回去,只是在备勤室里休息了一个多小时。”董永生回忆说,方雅青当天中午没有吃饭,看起来有些不舒服,在审核签批所里的报销账单之后才回家。“她回家后也没闲着,下午6点多还在微信群中布置电动车上牌工作,然后又用钉钉审批民警的调休申请。”
    让人没想到的是,方雅青在晚上8点多上床休息后,第二天再也没有醒过来,法医给出的结论是因过度疲劳引发脑溢血死亡。“12日上午我们得知这个噩耗的时候,所有人都不敢相信她就这么走了。”董永生说,直到通过监控看到她下班之后在车里坐了45分钟,大家都落泪了。“她是真心热爱警察这份职业,这么多年来,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真的太累了。”

    春风化雨 我们是同事也是家人
    死从来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在杏林派出所全体干警的心里,方雅青教导员似乎并没有离开他们,而方教的谆谆教导似乎就在耳边。
    “你有没有查考试分数?查到后记得告诉我。”就在方雅青去世前一天,她还给正在休假的派出所辅警刘稳打了个电话,让刘稳没有想到的是,这竟然是他和方教的最后一次通话。“我今年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通过了,真的很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方教,可是我再也没有机会了。”
    对于刘稳而言,在与方雅青共事的7年时间里,她除了教导员的身份,更像他的姐姐、她的家人。“方教爱工作、爱学习,也总督促着我学习,2018年,她就鼓励我一起报名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刘稳说,在备考的日子里,方教帮他带过早饭、“占”过座位,当年,她以50岁“高龄”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时候闭上眼睛,似乎还能听到方教鼓励我的那些话。
    “探矿厂、杏花南村出现疫情,小区需要全封闭管理,请战友报名支援!”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方雅青的带领下,杏林派出所39名民警、65名辅警纷纷报名参加庐阳公安分局党员先锋突击队。在第一批突击队队员王德成的记忆中,他几乎每个深夜都能看到方雅青的身影。“除了了解值守情况之外,她还很关心我们的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对于我们遇到的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解决。”王德成说,他与方雅青教导员结识很早,与她共事这么多年,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
    在来到杏林派出所工作以前,王德成曾是一名刑警。从处理刑事案件、到接触治安案件,也经历了一段适应过程。“方教的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特别强,在处理治安案件的时候,她会通过实例和我解释与刑事案件的不同,那段时间很感谢她的耐心指导,她的突然离世对我们这些‘战友’打击很大。”他说道。

      为民务实 她是群众眼中的好方姐
    有时候,生命的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度过这一段岁月。
    对于方雅青而言,虽然她的生命停留在52岁,但她所走过的每一天都无愧于心。要知道,在杏林派出所辖区,只要提到方姐,几乎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遇到急事、难事,去找方姐准没错!虽然民警工作繁杂又辛苦,但是面对群众,方雅青从来没有发过一次脾气。
    1992年,马红梅因工作结识方雅青。那时候,马红梅在庐阳区藕塘村委会负责户籍工作,而方雅青则是辖区派出所的户籍警。从工作上的接触,到生活中的相处,两个性格相似、志趣相投的女青年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马红梅说,方雅青对人非常亲切,工作态度特别好。“记得我怀孕的时候,她每次看到我过来都招呼我喝水、休息,我有什么事情咨询,她也耐心地解答。”慢慢地,她与方雅青成为了好友,工作之余常常谈心。之后,马红梅在庐阳区海棠街道综治中心任主任,每每遇到工作难题,方雅青作为辖区派出所的教导员,也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化解矛盾。
    在得知方雅青去世的那天,马红梅一夜没睡,第二天,强忍着悲痛完成了街道的工作之后,立即赶往方雅青家中。“最近只要一想到她,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说到这里,马红梅又一次湿了眼眶。
    “她不光是杏林派出所的教导员,也是我们街道的党工委委员。”在海棠街道党工委书记韦斌的印象中,虽然方雅青工作很忙,但每次党工委开会她都会准时参加,偶尔实在来不了,也会第一时间向韦斌请假。对于街道事务,方雅青十分上心,更是从自己的角度为街道发展建言献策。最近,韦斌的脑海中总是会浮现出方雅青工作时的画面,“我现在还留存着她向我请假的短信,心里特别不好受,像这样对工作敬业、对群众热心的好民警,值得我们怀念!”
    不是所有缅怀都要伴随悲伤,缅怀是为了铭记,铭记则是为了照亮前行的路。33年来,方雅青将一片赤诚挥洒在她所热爱的公安事业,而她的热爱与付出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得知方雅青教导员去世后,辖区百姓自发参加她的追悼会,送她走完最后一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