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便利办税添新招 服务质效再升级
  • 便利办税添新招 服务质效再升级

    时间:2021-01-10 21:05:22  来源:  作者:

    自12月1日起,安徽省税务部门试点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办税质效。12月征期于近日顺利结束,至此,安徽省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改革试点平稳落地。记者从安徽省税务局了解到,征期内全省共有74.15万户次纳税人完成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其中83.49%的纳税人是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的申报。

    “一表报多税”,纳税申报更高效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而言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纳税人在申报多个税费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此次试点合并申报的税种包括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十个税种。

    12月1日早上8点,芜湖恒杰膨润土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其友打开电子税务局,短短几分钟就在线完成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3个税种的申报。“原来要登录好多个模块,现在都在一个模块里,一目了然,运行流畅,大大节省了时间!”首次完成了合并申报,陈其友认为这种新的申报方式更加简单高效。

    合并申报后,效率究竟能提高多少?数据显示,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减少三分之一。

    据了解,为了帮助纳税人更好享受合并申报带来的便利,安徽省各级税务部门一方面通过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微信公众号发布解读、印制发放操作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并有针对性地对申报数据较多、税源采集难度大的纳税人专人包保、上门辅导,确保纳税人能操作会办理;另一方面,建立反馈问题快速响应机制,设立专线电话、专项窗口,实时解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

    “税务人员上门开展一对一辅导,面对面为我们讲解合并申报流程和操作方法,我们很快就完成了契税、印花税、房产税、环保税4个税种的申报”。蚌埠市福淋乳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陆秀芳告诉记者。

    “新申报表结构简单、逻辑清楚,操作简单易学,一看就懂,一用就会。”按照前两天税务部门的辅导步骤,自行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申报的宿松九颂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田海成,同样对合并申报的高效率表示满意。

    “前置性采集”,税源填报更方便

    据悉,自11月20日起,安徽省各级税务部门同步建立宣传、培训、包保以及上线保障工作专班,对我省涉及十税合并申报的196万户纳税人的税种税源数据进行采集、测算,反复测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合并申报正式上线后,纳税人纷纷反映,填报表单及数据项的大幅减少是最直观的可喜变化,而无需重复采集税源信息、可自由选择维护税源信息时间等细节设置更显周到。

    “老申报表采集的税源信息自动带入新报表,不需要重复信息录入,系统根据维护的基础信息还能进行申报数据的自动预填,非常便利!”兴业银行合肥分行财务人员张凯一边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合并申报,一边说出自己的新体验。

    同样感受到便利的还有铜陵市永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皓月。“纳税申报和税源填报实行分离,对我们房地产开发公司来说,方便多了!”据她介绍,以前每月一到申报期,公司都需要安排两名财务人员维护房产税税源信息再进行房产税申报,如今合并申报推行后,可以提前维护好税源信息,错开申报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合并申报按照‘税源信息采集前置’思路,将税源信息从申报环节分离至税源基础数据采集环节。对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这样的稳定税源,可以任意时期‘一次填报,长期有效’;对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资源税等一次性税源,纳税人可以在发生纳税义务后立即填报,也可以在申报时一次性填报所有税源信息。” 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陈超介绍,“纳税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合适的填报方式,信息采集更加方便。”

    记者还从税务部门了解到,为了帮助纳税人适应新的合并申报,保障首个征期平稳过渡,安徽省税务局将12月征期延长至21日。同时,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对上门申报的纳税人,实行预约制度,按日制定错峰申报计划,确保12月份征期有序运行。

    “集成式办理”,防范风险更省心

    “2018年的时候因为疏忽漏交了一次房产税,差点影响到公司2019年信用评价等级。”李金虹是阜阳颍泉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由于公司涉及到的税种较多且复杂,“漏申报、错申报”是最让她发愁的办税问题。“现在的合并申报解除了我们的担忧,填报入口统一了,一个界面可以看到涉及的全部税种,我们不需要再逐一查找。”

    据悉,此次合并申报除了将十个税种申报归集到一个端口,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有利于避免漏报、错报,确保申报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申报办税便利度,自2021年1月1日起,按期申报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资源税等税种申报期限统一调整为按季申报。纳税期限调整后,按期申报与按次申报的税种可以同时申报。“这些合并的税种由原来的按期申报改为按季申报,又能减轻不少办税负担。”安徽珀韵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路路对下个月的纳税申报又有了新期待。

    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介绍:“合并申报有效解决了过去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存在的‘表单多、入口多、填报多’等问题,不仅大幅度提升了办税效率,也避免了纳税人漏报、错报的发生。而合并申报和简并征期的并行实施,并中有减、减上加简,则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有利于企业轻装前行。”他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认真总结经验,同步做好2021年1月份大征期的纳税人分析等工作,确保合并纳税申报真正经历住大征期的考验,真正落实好这项便民办税各项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