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石家庄全员不得离市 安徽老乡讲述疫情之下的“国际庄”:店铺停业 街上无人活动
  • 石家庄全员不得离市 安徽老乡讲述疫情之下的“国际庄”:店铺停业 街上无人活动

    时间:2021-01-10 21:05:18  来源:  作者:

    1月7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疫情防控第3场新闻发布会,严控人员流动管理,石家庄市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市所有车辆及人员均不出市,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员均不离开本区域,中风险地区人员严格管理,同时减少管控范围内的人员流动。

    这两天,随着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网友纷纷为“国际庄”加油。让人意外的是,“河北正宗安徽板面加油”火了起来。原来,一群安徽老乡把太和板面带到了石家庄,并“开枝散叶”成为当地人心中的“特色美食”,所以网友以此来为他们加油。

    1月7日晚间,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多家安徽板面店老板,通过他们的视角了解疫情之下的石家庄。

    店铺停业 街上没有人出来活动

    7日晚9点,记者联系到藁城区某乡镇一位在当地开板面的安徽亳州老乡陈师傅。“昨天(6日)做的核酸检测,结果我还没去查。”陈师傅说,疫情出来之后,昨天有多位医护人员来到他们所在乡镇,定点在村里给村民集中采集核酸,他的一家老小都接受了免费的采集。

    因为疫情原因,他的面馆已经停业几天了。“收入肯定有影响,心里挺着急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好在自己是餐饮店,之前留了一些东西,生活上暂时没有太大的问题。

    作为高风险地区,藁城区人员被要求均不离开本区域,陈师傅说有了此前对疫情的认知,现在大家都不出门,最多在家门口活动活动,街上的店铺也都紧闭。他女儿的学校在元旦之后就开始了线上课程,也没有再去过学校了。“现在就盼着疫情能够好转,早点让我们开业。”

    安徽板面店坚持营业服务“打工者”

    李智是阜阳市太和县双浮镇人,今年32岁,2008年在亲戚的带领下去往石家庄市,并在长安区中山东路某小区开了一家安徽太和牛肉板面店。

    1月6日早上起,李智店面所在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全体接受核酸检测。“昨天(6日)早上,小区大概有几千人排队做核酸检测,队伍就排在我家店门前。”李智说,到了中午,这些居民就开始进入板面店用餐,有的人堂食,有的人会将食物打包带走。

    根据防疫要求,居民在李智的店内堂食实行一人一桌制。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李智的板面店在小区内部,所以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目前仍然开店经营。“这个小区在市区二环内,住了很多打工一族,他们自己不做饭,只能在外边吃,我们店就在小区内,又实惠,所以很多人来。”

    据李智介绍,当天接待食客约1500人。“平时店里4个人忙活,昨天(6日)共有6个人,有老乡专门来帮忙。”李智说,7日的营业情况也与6日接近。而平常,李智的板面店一天能有食客500多人。

    “因为前几天疫情开始出现,所以我提前准备了不少食材,大约还可以经营两天。”李智说,现在石家庄的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和车辆了,外卖服务也暂停了。

    李智告诉记者,他所知道的由太和人在石家庄开的板面店就有两三百家,分布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沿街店面的现在都没有食客,没生意了”。

    经过10多年的打拼,李智已经在石家庄站稳了脚跟,一家人都在那里定居,但是游子总有故乡情结,他逢年过节还是要回老家。2020年春节,李智就回了老家,但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困在家接近两个月。

    “这次石家庄疫情爆发,很多安徽老乡都在相互问过年要不要回家。”李智说,他的想法是留守在石家庄,“在这边有人管,回到老家可能会不被乡亲理解,也给国家添麻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