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致敬警察节·数说民警】发案率保持下降 “平安”成为安徽名片
  • 【致敬警察节·数说民警】发案率保持下降 “平安”成为安徽名片

    时间:2021-01-10 21:04:30  来源:  作者:

    滁州公安图像控制中心.png

    滁州公安图像控制中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据安徽省公安厅公开信,2020年,安徽省八类暴力犯罪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3.1%、30.2%、21.9%,连续两年实现命案“发一破一”,每十万人命案发案数持续多年保持全国最低,“平安”成为安徽最靓丽的名片之一。在这份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安徽民警的共同努力。

    枫桥式”派出所坚守辖区平安

    “喂,你是刘先生吧,你的车门没有锁,请你立刻来锁车门。”12月13日凌晨,宿州市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巡逻队队长张永华按照车上留的号码拨通了车主电话,10分钟后车主赶到,在对车主提醒一番后,巡逻队继续巡逻。这是当晚三里所巡逻队夜巡发现的第11辆忘关门的车辆,也是今年冬季开展巡逻“拽门”行动以来,发现类似问题车辆最多的一天。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公安分局三里派出所,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近年来,该所坚持发展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辖区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真正为辖区居民解决更多的难题。

    周梅.jpg

    周梅

    三里派出所辖区范围4平方公里,位于宿州市城中心西南角,辖区内有6万人口,其中2万人为流动人口。社区治安防控,是派出所一项重要工作职能,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可是用什么方式来提高市民们的财产安全意识呢?这是萦绕在女所长周梅心中的难题,传统的发传单、贴宣传海报,不环保效果也不明显。日夜寻思这个问题的周梅,直到在手机上看到《小苹果》的改编短视频,茅塞顿开:我也可以做个防盗知识版的《小苹果》。靠着一股闯劲和不服输的“犟劲”,周梅带着临时组建的“草台班子”,花了不到10天的时间,制作出了防盗版《小苹果》。在那段时间里,市民们看到所里的民警,都会跟着唱一段防盗《小苹果》。不仅如此,辖区还保持了三天无警情。

    去年疫情期间,三里派出所闻风而动、多措并举、众志成城,打响抗击疫情阻击战。“疫情防控,不能有一点闪失。”女所长周梅对全所民警说。2月6日,三里派出所接到指令,要求迅速在市平安医院埇桥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增派警力。周梅立即向该执勤点增派8名警力,靠前指挥,每天早中晚不间断地到隔离点督导检查。“作为女儿和母亲,我都是不称职的。”周梅愧疚地说,“但是,作为辖区群众的守护者,我要坚守一线,希望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这也是对民警最大的鼓励、对群众最好的交代!”

    人民警察做城市平安“守夜人”

    张迎宾.jpg

    张迎宾

    “别说回老家了,连年夜饭我也有快十年是在单位吃的了。”去年疫情狙击战打响,合肥公安瑶海分局副局长张迎宾第一时间退掉了车票,带领同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打击,果断处置涉疫警情120余起,破获利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案件13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0余人。“疫情初期,还没出年关,我们就接到群众举报,说安徽大市场里有人卖假口罩。”瑶海分局治安大队行动队民警李元阳对那次行动印象深刻,“我们对口罩进行了检查,及时阻断了上万只不合格口罩流向市场。”

    赌博机房老板徐某某接受张迎宾(左一)现场调查.jpg

    赌博机房老板徐某某接受张迎宾(左一)现场调查

    “治安大队好比一个箩筐,很多细小琐碎的工作都是我们的工作范畴。”张迎宾说,疫情防控办公室就设在治安大队,野生动物查处、隔离点安置、境外旅客核查、冷链食品检测……这些都是张迎宾要操心的事。

    “当警察就是要把群众放在心间,当好守护群众安全的‘守夜人’,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担负起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据不完全统计,张迎宾先后指挥、主办、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查处行政案件5000余起,调处纠纷9000余起,解救救助群众1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近百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0余人。从警近30年,他获得了许多称号。凭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张迎宾所在辖区打击处理数与警情数实现了“一升一降”。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迎宾已先后荣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合肥首届优秀警察”及“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2次)“安徽杰出人民警察”(3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去年12月,赴京参加完“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回到合肥的欢迎会上,张迎宾一度哽咽:“既然党和人民将这份职责与使命交付于我,我也必将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生命和一腔热血热爱公安事业,继续夙夜在公办实事,不负一身‘藏青蓝’。”

    “皖警智慧”利剑磨得更锋利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一年来,安徽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多措并举、锐意进取,有力守护江淮平安。

    安徽公安持续推进的“皖警智慧”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成“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日均服务全警实战5万余次;加快推进情报研判预警、网安合成作战、反电诈等实战中心以及“前哨”“慧眼”“智侦”“智勘”等骨干系统建设应用,推动数据警务、智慧警务赋能打防管控服、赋能基层一线实战;严格落实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察机制,刑事技术工作绩效2016年以来夺得全国“四连冠”。

    安徽公安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就是在1个“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的统一支撑下,探索10个大数据应用方向和N个个性化、多样化实战应用,实现“数据服务实战、皖警智能高效”。

    公安民警平安宣传进校园.jpg

    公安民警平安宣传进校园

    疫情期间,全省公安科信部门动态建立了318余万人次的疫情关注人员库及相关轨迹库,建立了涉疫人员宾馆住宿、铁路购票、长途客运、车辆轨迹、复工复产人员分析、境外赴皖人员分析等20余个多维度分析模型,搭建起疫情关注人员核查系统,日均服务量10.5万余次;同时,建设全省公安新一代公安信息网,网络畅通率一直维持在99.99%以上,对一线需求做到“秒级响应,立即就办”,并搭建了全省统一的移动警务平台,全省接入终端4万余部,上线应用97个,平台日均服务量达到近50万余次,提供各类数据核查服务860余万次;在便民服务方面,更是按照“统建一张网、办全警的事”的要求,打造“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实现网上报警、网上办证、交管12123、户政治安等287项公安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目前平台注册用户2100余万,日均受理业务21万件,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6000余万次。

    这些成果,离不开全省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建设的推动和科信民警的勤学苦练磨砺钻研,更离不开全面深化公安大数据应用的旗帜引领。把打击犯罪的利剑磨得更锋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始终是安徽公安不变的追求。(实习生 章玲丽 记者 张毅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