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中小学在校生增至83.8万人
  • 合肥中小学在校生增至83.8万人

    时间:2021-01-03 11:30:37  来源:  作者:

    组建合肥市首批4个普通高中教育集团、全市过半学校建成“智慧学校”、城区近9成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记者从昨天上午举行的“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5年来,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数由67万人增长至83.8万人,增长率达25.07%。

      【学前教育】

    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6所

    新增学位9万个

    “十三五”以来,合肥市学前教育得到普及普惠发展。

    合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杰才在会上介绍,5年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6所,新增学位9万个,新增公办园354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园226所,消除无证园296个。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51%和84%,较2015年分别提高32%和33%。

    同时,还通过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行“名园+”办园模式,175所幼儿园通过了合肥市特一类和合肥市一类幼儿园评估验收。

      【义务教育】

    全市新建改扩建

    中小学243所、新增学位28万个

    城市飞速发展,与之配套的基础教育也迎来全新面貌。

    据市教育局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数由67万人增长至83.8万人,增长率达25.0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由98.56%增长至107.43%。

    “通过采取名校办分校、名校托管、名校弱校捆绑、学区联盟、集团化发展等办学方式,发挥品牌增值扩容效应,提升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王杰才表示,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3所,新增学位28万个。与此同时,还开展6批203所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26.6%。建立159个义务教育集团,覆盖680所学校,占义务教育公办学校93.3%。

      【高中教育】

    组建合肥市首批

    4个普通高中教育集团

    推动普通高中教育的“多样发展”,也成为5年来合肥教育努力的方向。

    当前,全市共有普通高中在校生16.4万人,比“十三五”初增加1.1万人。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36.25%,比“十三五”初增加14个百分点。

    近年来,合肥改革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式,组建合肥市首批4个普通高中教育集团,先后启动建设合肥十中、合肥四中、合肥六中、合肥九中、巢湖二中、合肥特教中心新校区;全市现有省、市示范高中52所,占普通高中总数的53.6%,在校学生数占全市高中在校生数的68.6%。

    【特殊教育】

    全市残疾儿童少年

    实行15年全免费教育

    如何保障特殊教育,为民生托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6%,比“十三五”初提高4.8个百分点,并已实行15年全免费教育。

    “十三五”期间,通过全面实施《合肥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成立合肥市特殊教育指导委员会,扩大特殊教育办学规模。今年9月份,华东最大、占地125亩的合肥特殊教育中心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合肥特殊教育中心形成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特殊教育体系。

    【教育为民】

    城区近9成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

    过半学校建成“智慧学校”

    “五年来,我们坚持教育为民,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得到新提升。”王杰才介绍,在推进午餐服务工程上,目前主城区午餐服务工程提供率为99.7%,四县一市午餐服务工程提供率达58.8%。全市约35万中小学生在校午餐。

    在开展“三点半”课后服务方面,2019年、2020年“课后三点半服务”被政府连续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至2020年底,全市338所中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39.3万中小学生享受课后服务成果,县(市)区“课后三点半”投入资金达5204万元。

    在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上,全市414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其中城区246所,占比城区学校总数的87.54%。

    与此同时,智慧学校建设应用也不断升级。建成432所智慧学校,占比全市中小学51.67%,建设智慧课堂2541个班级。在以智慧课堂为核心的智慧学校建设基础上,同步推进智慧文化、智慧生活和智慧管理建设,形成市级统建、云端部署与学校自建相结合的特色智慧学校应用体系,实现智慧学校建设资金集约化、应用系统化、数据共享化。

    【未来规划】

    面向“十四五”

    将努力打造“学在合肥”品牌

    接下来的合肥教育,将怎么走?

    “2020年是教育‘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教育现代化推进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王杰才表示,12月20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加快推进合肥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面向未来,合肥教育将深入贯彻落实好这一《实施方案》,科学编制好合肥教育“十四五”规划,努力打造“学在合肥”品牌,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市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