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小身材大能量!不足1.1米的艺术团团长不向命运低头
  • 小身材大能量!不足1.1米的艺术团团长不向命运低头

    时间:2021-01-03 11:30:25  来源:  作者:

    【解说】12月2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一间舞蹈房里,几名年轻女孩随着音乐练习舞蹈。身高不足1.1米的薛旷站在一旁,作为“安徽省肥东县启梦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的他,认真看完全程,等练习一结束,便和舞蹈老师沟通,预备安排明年的演出。

    【同期】启梦残疾人艺术团负责人 薛旷

    我们现在团里面团职人员是45人,其中肢体残疾13人,聋哑残疾12人,其余的都是一些后勤保障人员。平时就是不演出的时候,我没有演出任务,我们平时就在这个舞蹈厅里面,排练属于我们自己的新节目,就像今天晚上,我们就是在排练,准备我们明年的巡演的节目。

    【解说】1991年,薛旷出生在安徽省肥东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患有先天性侏儒症,他不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去上学,但他对音乐十分感兴趣,10岁那年他开始在特教学校学习音乐。渐渐地,薛旷学会了葫芦丝、长笛、陶笛……也在音乐中找到了快乐。

    【同期】启梦残疾人艺术团负责人 薛旷

    我本身喜好音乐,然后在我回到家乡创业的时候,也发现有很多有才艺的残疾人,没有一个真正的组织去把他们组织到一起。我创建这个艺术团,第一点就是让残疾人有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第二个就是让这些在我们团里面的残疾人演职人员,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的财富养活自己,这是我最初的目的。

    【解说】艺术团成立之初,团员们对于排练、演出并不是很积极,同是残疾人的薛旷知道,这是她们心里自卑,对自己的一种自我保护。为了能让这些演员们变得自信,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当中去,薛旷就尽量多带她们出去演出。在得到观众的认可后,她们也渐渐变得有自信起来。

    【同期】启梦残疾人艺术团负责人 薛旷

    经常接一些大型活动演出,多让她们有个自我展示的机会。就感觉我自己凭我自己的本事,去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得到了别人的掌声,虽然她们听不见,但她们能看得见,这样渐渐地演出的场数多了之后,渐渐地也就慢慢地改变了她们的想法,也慢慢地把她们那种自卑心理给磨灭掉了,随之而来给她们带来的就是自信,很自信的一种状态。

    【解说】除艺术团外,薛旷还成立了一家机械零配件厂,同时通过在农村土地流转,经营苗木种植和家禽养殖,如今他的车间厂房有1000多平米,各种机床20多台套。在他的企业、苗圃和艺术团里,总共安置了40余名残疾人就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同期】启梦残疾人艺术团负责人 薛旷

    因为本身我自己就是残疾人,就感觉残疾人都挺不容易的,如果没有一个正当稳定的收入和工作的话,很难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所以就想着既然公司也开起来了,企业办起来了,就想着招收一些残疾人来我公司上班,第一是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第二个就是回报一下社会,因为自己起来了,不能忘了社会,也要给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

    【解说】经过多年的打拼,薛旷实现了音乐梦想,成就了一番事业,但让他感到最幸福的却是收获了一份相濡以沫的爱情。如今,他与妻子育有一儿一女,生活简单而幸福。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