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女孩双腿相差4厘米 肢体延长术为其铺平人生路
  • 女孩双腿相差4厘米 肢体延长术为其铺平人生路

    时间:2020-08-08 15:56:04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今年刚满10岁的女孩婷婷最近脸上多了不少笑容。记者在安医大一附院骨科病房见到她时,婷婷原本长度差距4厘米的双腿已恢复一致,正在进行康复锻炼。据为其手术的安医大一附院骨科主治医师曹坤介绍,大约经过半年时间的恢复,婷婷就可以和普通人一样正常行走。

    骨骺早闭导致“长短腿”双腿差距4厘米

    家住淮北市濉溪县的婷婷幼年时便患上了左股骨远端肿瘤,尽管3年前在外地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却不幸出现了骨骺早闭的症状,左腿生长受到影响。

    婷婷的年纪正是长个子的时候,这两年,由于左腿停止发育,婷婷逐渐感觉到,两条腿似乎不一样长。左腿单独站立时,右腿要稍稍弯曲一些,走起路时也一高一低。随着年龄增长,这种感受越来越明显。

    安医大一附院骨科主治医师曹坤介绍说,婷婷入院检查显示,双下肢不等长,两侧肢体相差4厘米,需要接受手术。

    婷婷的家境并不大好,父亲患脑胶质瘤多年,依靠年老的爷爷照料。婷婷患病让家里捉襟见肘,但孩子一天天长大,爷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下定决心要为孩子恢复健康。

    手术截断并延长股骨拉齐女孩双腿

    “对于婷婷的症状,需要采取肢体延长术。术中把患者的股骨截断,依靠外固定支架,固定患肢的稳定性和力线,术后通过外架缓慢牵拉肢体,在力的刺激下促进患者骨骼再生。”安医大一附院骨科主治医师曹坤说。

    曹坤表示,肢体延长术的最大难度在于肢体力线的控制,主要影响膝关节屈曲活动功能,术后需要患者加强膝关节功能锻炼。同时,针对神经、血管等软组织的延长也必须慢慢调整。

    手术后,婷婷的双腿长度恢复了一致。在病房里,婷婷在康复器械的支撑下,进行着膝关节功能锻炼。她告诉记者,尽管有些困难,但想到以后能和同龄人一样正常走路,心里面很开心。

    据曹坤介绍,肢体延长术后的患者恢复时间根据肢体不等长差距有所不同,婷婷完全恢复预计需要半年时间。(孙林 记者 王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