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五姐妹患同病,罕见!介入手术助其解除疾患
  • 五姐妹患同病,罕见!介入手术助其解除疾患

    时间:2020-08-08 15:38:5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家住肥西的周家五个姐妹,都患有十分严重的痛经。近日,她们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介入中心诊断为子宫腺肌病,该院为其五姐妹实施了介入手术,解除了五姐妹的病痛。

    “每次大姨妈快来,都感觉自己要奔赴刑场了,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和工作,让我感到绝望。”周女士(化名)说道。

    家住肥东县的周女士(化名),45岁,一直被痛经折磨。每当经期临近,她就很害怕,因为每次月经期腹部都像是被刀割一样,根本直不起腰来,浑身冒虚汗并头晕目眩,一次次的痛苦折磨和胆战心惊,让周女士(化名)决定要彻底根治自己的痛经。

    据周女士介绍,她于去年来到省妇幼保健院介入中心就诊,经诊断得知,原来导致周女士每次月经痛不欲生的罪魁祸首是——子宫腺肌病。李兵主任便对周女士进行了子宫动脉栓塞介入手术,术后恢复良好,现在经期已无明显疼痛。

    近日,在了解介入的良好效果后,周女士带着自己的妹妹们再次来到省妇幼保健院,除了感谢,此行更重要的目的,原来是为了给她的几个妹妹“牵线搭桥”。

    周女士自己说:她们家姐妹五人,她是家中的老大,每个人到了生育年龄,都会不约而同地出现经期痛经症状,痛感严重,并难以忍受。

    李兵主任在了解周家姐妹的故事和诉求后,带领介入中心团队根据术前详细的检查结果和讨论后,制定了细致周密的手术计划,介入手术顺利:通过大腿处穿刺找到右侧股动脉,插入极细的导丝引导导管快速、准确寻找到子宫动脉,完成分层栓塞;手术耗时20分钟,透视时间100秒,术后仅留下了一个小针眼。

    “昨天手术的,今天仅感觉到小腹有轻微胀痛,马上就可以出院了,真的太高兴了!”周家姐妹们激动地一同说道。

    据该院放射介入中心李兵主任介绍,子宫腺肌病又被俗称为“不死的癌症”,是妇科常见病。子宫腺肌病是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侵入子宫肌层形成弥漫或局限性的病变,主要症状是进行性加重的痛经和月经增多,子宫增大,严重影响了许多女性的学习、上班与生活,据报道,子宫腺肌病患者可有家族聚集现象,约15%-20%患者有家族史。

    李兵主任提醒大家:痛经是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可影响生活质量。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往往在月经初潮后2年内发病,在出现月经血或在此之前几个小时开始痛,疼痛持续时间不超过72小时,属于痉挛性疼痛或类似分娩产痛。

    而继发性痛经,原因根本更加复杂,常见的包括:生殖道畸形、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等,要通过专业的妇科检查和其他症状表现进行诊断,明确痛经原因,听取医生专业处理意见。对于腺肌病患者,如果要求以治疗症状为主,保留子宫、口服或注射药物的依从性差、不愿意手术治疗、极度害怕手术或有其他原因不能接受手术(如内外科合并症或有宗教信仰)的,可选择使用子宫动脉栓塞术,效果良好,整体有效率可达95%以上。(王璐璐 记者 王佳)

    关键词:痛经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