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一场救援感动江西老乡
  • 一场救援感动江西老乡

    时间:2020-08-04 08:44:43  来源:  作者:

    “参谋长,我给你们送锦旗来啦!”7月22日下午,正在东至县组织官兵封堵管涌、加固堤坝的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参谋长沈国涛,听到熟悉的声音后,回头一看,迎面走来的正是前些天在江西鄱阳县谢家滩镇郭贺村营救的几名被困群众。“终于把你们找到了,救命恩人!”郭贺村村支书臧明旭快步走上前,紧紧握住沈国涛的双手说。

    7月7日傍晚,鄱阳县谢家滩镇防汛指挥部通知村民,当夜可能会出现大水,要做好转移准备。村民庄明东觉得河里的水还没有涨上来,缓一缓再说。在房间里守夜的他,到了次日凌晨两点还没有发现异常,就上床睡觉了。仅仅过了一个小时,物件碰撞的声音惊醒了他。他赶紧下楼,想打开大门试试深浅,没承想一阵洪浪涌来,直接把他拍倒在楼梯口。很快,自来水停了,电也停了,手机信号空格状。在惊吓中饿了大半天的庄明东一家子,心中充满绝望。

    此时,村支书臧明旭将挖掘机开过去救人,但仅仅走了一趟,水就漫得更高了。从远处看,整个小镇处于汪洋之中。大街不见了,商店不见了,汽车不见了,电线杆只露出一小半。

    岸边有人哭泣、人群有点混乱。臧明旭把现场的村民聚在一起,点人数,数了3遍,少了12户38人。

    与此同时,毗邻鄱阳的东至县正遭洪灾肆虐。 7月8日10时,武警东至中队指导员孙进接到地方政府求救后,火速驰援东至县方向,在距县城约70多公里的青山乡东阳村,转移群众,堵塞渗漏,加固堤坝。 5个小时救援后,按县防指请求,去泥溪镇转移灾民。泥溪镇是山区,山洪严重,水流太急,淹没区域太长,人员车辆无法驶入,他们一边联系泥溪镇党委书记王金水组织救援队先行自救,一边组织部队借道江西赶回救援。原本10公里的路程,一下子被拉长到40公里。

    没有人会想到,这次借道将会成为郭贺村38名群众生命的转机,也拉开了一场跨省救援的序幕。

    14时30分,正在开会的郭贺村支书臧明旭突然听见村民叫喊:“部队来啦!部队来啦! ”他连鞋都没穿好向外奔去,村民们也都一拥而上。“首长,前面有人被困在水中,请你们赶紧救援! ”面对原本借道的武警官兵,臧明旭顾不上细问,直接说出请求。

    上游鄱阳湖破堤,加之龙泉河支流西河漫堤,整个谢家滩镇被淹没在洪水中。作为唯一一支到达这里的救援力量,官兵们被寄予了太多的期望。

    怎么救?部队暂时无法与上级取得联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关键时刻,沈国涛一声令下,所有人开始搬卸冲锋舟。一叶扁舟,在波浪中来回摇曳。岸边围满了群众,他们朝冲锋舟眺望,这是他们的希望!

    沿途,受困群众早就爬上了楼顶,朝船艇挥手、呼唤。

    勘察完水情后,突击队准备返回岸边。路过一家商店时,一个三四岁的孩子趴在窗口,瞪大眼睛看着外面,对危险一无所知。这是庄明宇的孩子。 “先救孩子! ”副主任汪扬赶紧下令。郑德星果断驾驶小艇冲向房屋。孙进和臧明旭拽住屋檐上的电线控制艇身,他们用手托住孩子,举过头顶。这场救援的开端,3分钟,救了庄明宇一家三口。

    接下来的3个多小时,他们成功解救出被困的12户人家38口人。上岸时,操作手郑德星因为长时间肌肉绷紧,双腿不停地颤抖着。

    当日18时,部队完成所有人员的解救任务准备撤回,但车子被堵在路口,当地村民自发聚在一起,把家里的好酒好茶拿了出来,想要送给官兵,被婉言谢绝。

    这支队伍,向着远方的东至县城疾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