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乡村游助力旅游扶贫 肥西山南千亩荷花等你来
  • 乡村游助力旅游扶贫 肥西山南千亩荷花等你来

    时间:2020-07-31 08:56:23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受到汛情影响,原定于7月25日举行的2020中国肥西第三届荷花文化节开幕式取消,但位于山南镇长庄太空莲基地的荷花已然盛开,等待着游人前来探访。

    乡村游助力旅游扶贫 肥西山南千亩荷开等你来

    乡村游助力旅游扶贫 肥西山南千亩荷开等你来

    7月30日,记者来到肥西县山南镇,这里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的太空莲产业基地已是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开模样,荷花塘边,游人三五成群拍照留念。

    据悉,肥西县山南镇太空莲产业基地以太空莲为主基调,配以不同花色形状品种的莲花,太空莲每年6月底开始绽放,一直可以持续到10月份,花期长达4个月,花型大,色泽艳丽。

    乡村游助力旅游扶贫 肥西山南千亩荷开等你来

    乡村游助力旅游扶贫 肥西山南千亩荷开等你来

    山南镇长庄避暑赏荷会已连续举办多届,目前以形成了以太空莲为主基调,配以“十二钗”“百荷园”“百莲园”“百蔬园”“百花园”“百草园”等,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来到长庄,都可以观赏到各色艳丽的荷花,同时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菜。该村先后荣获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合肥市摄影协会“莲主题”生态摄影基地、肥西“文明旅游”景点等荣誉称号。

    长庄村依托太空莲,进一步开展莲产品深加工,初步形成了生态农业观光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

    旅游扶贫是市场化的扶贫,不是简单的输血式扶贫,有助于贫困群体活力的释放。2014年,长庄村转变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太空莲产业,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成立了肥西县徽莲专业种植合作社,引进太空莲种植技术,合作社租用贫困户和群众的土地,每亩每年支付租金500元,群众在取得租金的同时又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取得双重收入,远远高于种植水稻收入,受到群众普遍欢迎,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同时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发展。

    乡村游助力旅游扶贫 肥西山南千亩荷开等你来

    乡村游助力旅游扶贫 肥西山南千亩荷开等你来

    在太空莲种植的项目上尝到甜头,长庄村又开始整合扶贫资金,通过“村集体+农户”模式,建立了长庄村原生态白鹅养殖基地,建设一个600平方米的白鹅养殖场,发展林下经济。目前,长庄村新建太空莲基地200亩,用于延伸山南荷香风景廊道。正在实施的长庄村荷乐园综合体项目太空莲景点提升项目,对500亩荷塘进行土地整理提升,修建荷花基地游步道1000米,栈道300米,促使长庄乡乡村休闲农业核心景观基本形成,增加乡村休闲游的吸引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有序调整的基础上,长庄村村25户(目前24户,清退1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人均不足3000元到目前提高到人均167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空壳村到2016年达到12万元,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5万元以上,成功摘掉了“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这两顶帽子,长庄村也从一个“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战略结合起来,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新型农业发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合作性,发挥“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效用,发展乡村旅游能够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为群众赢得“金山银山”。(记者 张毅璞)

    关键词:荷花文化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