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一位“现代青年农场主”的乡村创新试验
  • 一位“现代青年农场主”的乡村创新试验

    时间:2020-07-06 21:47:39  来源:  作者:

    清晨4点,赵九梅就起床了,在给工人们开完晨会,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后,赵九梅便带着工人对捕捞上来的虾分级分捡,把好龙虾的质量关;午后,赵九梅赶往田间和工人们一起工作,和周边大户一起交流种植养殖的技术;晚上,她还需要根据龙虾订单情况做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向公司财务提交当天的销售收入。等这些都忙完,已经接近晚上10点了。

    创业4年,赵九梅原本白净的脸庞早已被晒得黢黑。赵九梅的丈夫常开玩笑,说她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的好姑娘。回想创业最初,赵九梅说那时的艰辛远高于现在,“农忙时,连续两个月,我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早上起来观察水位,白天下地干活,晚上还要观察虾苗成长情况,脸、脖子、胳膊都在烈日下被晒得蜕皮。”

    在生态稻米的经销上,赵九梅也下了不少功夫。公司利用园区农家乐就餐的机会,把做米饭的环节放在包厢里,“这样顾客一边吃菜一边闻着饭香,临走时都忍不住会带一些。”

    通过线下线上的宣传,基地生产的米供不应求。公司还将高品质生态米与单位福利结合,重点抓住一些单位过年过节发福利的机会,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还带动了周边一些农场大米的销售。

    赵九梅在田间

    赵九梅在田间

    赵九梅在田间

    以往,第一批龙虾捕捞上市结束以后,就只专心种植水稻了。今年,赵九梅对养殖模式进行了创新。在第一批虾捕捞结束后,紧接着又投放一批迟虾苗进行第二批的成虾养殖,这成为又一个利润增长点。

    在赵九梅的带领下,主营产品“巽风湖稻虾米”和“稻虾小龙虾”在线上线下深受消费者喜爱,2019年营业收入在700万左右,利润约100万元。农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100余人。

    毕业后做农业至今,赵九梅思考了很多新老农民的差异。“老一辈更关注短期效益,考虑的多是眼前。而现在,科技的进步、国家的扶持以及年轻人思想上的转变,大家会更看重长远的发展,比如对土地的保护,对安全有机粮食等农作物健康理念的传达等。对于中国农业的未来,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新型农民和农业经营者尤为重要。”

    【记者手记】

    在田间遇到赵九梅的时候,她晒得黝黑,搬运几十斤虾框也轻便自如,完全像一个“女汉子”。她的行为中处处透着一种经历过贫穷打造出来的坚韧和努力,勤劳是她人生的底色,感恩是她人生的基调,她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感,让我们觉得她特别质朴和善良,也正是她的这种品格,赢得了老师和领导的赞誉。

    目前,赵九梅的农场已经基本度过了初创时的风险期,正在依靠内生动力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白纸作画不是诗”,因为农业发展不是空中楼阁,而是风筝落地的过程,这其中包含着汗水、失败与艰辛。但“白纸作画总是诗”,因为艰辛孕育着新的发展,孕育着赵九梅等一个个现代青年“农场主”的田园梦。

    关键词:安徽农业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