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告别“爬楼时代” 老楼化身“花园洋房”
  • 告别“爬楼时代” 老楼化身“花园洋房”

    时间:2020-07-05 22:56:1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我家85岁的老母亲之前9个月都没有下过楼,如今每天都能下楼晒太阳了。”近日,家住合肥市包河区万振逍遥苑一期9栋3单元6楼的向女士满心欢喜地住上了梦寐以求的电梯房。

    告别“爬楼时代” 老楼化身“花园洋房”

    “电梯新居”

    6月下旬,该单元的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居住在该单元的居民都圆了“电梯梦”,从此告别了“爬楼时代”。

    万振逍遥苑一期建成已经20年了,住宅楼均为无电梯的多层建筑,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看到新闻上关于加装电梯的报道,我立马与邻居们商讨,没想到一拍即可,大家都盼望住上电梯房。”向女士介绍,该单元的12户居民家中有不少银发族,出门采购上下楼很是不便,大家萌生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并向包河区住建局进行咨询。

    “业主如果有意愿申请加装电梯,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或者按照单元进行申报。业主需要成立2~3人组成的实施小组,等业主意见统一后,自行选取一家电梯加装公司,设计单位要做好安全评估、施工安全质量管控和后期特种设备维护等工作。”包河区住建局刘伟平强调,以单元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首先要确保不影响本幢房屋其他单元结构安全和安全疏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经过省特检院检验合格后,财政将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

    告别“爬楼时代” 老楼化身“花园洋房”

    万振逍遥苑一期9栋3单元的加装电梯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梯采取的是半层入户的形式。除了政府补贴的费用,居民自费部分依据楼层数由低向高按一定比例递增。“电梯造价52万元,我家花费近6万元。”向女士告诉记者,原先都准备把房子卖了,没想到现在有了电梯后变成了“花园洋房”。

    “好激动!有了电梯,买菜锻炼遛狗那是方便多了,再也不怕提重物上楼了。我家85岁的老母亲也能每天出门转转了。”只见向女士熟练的刷卡、按下楼层,电梯便开始匀速上升。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惠民工程,是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谋福利。2019年以来,合肥市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加装电梯补贴资金按20万元/台予以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50%,打通个人公积金和房屋公共维修资金提取通道。编制电梯技术导则,简化加装申请手续,市、区、街、社区设立各级加装电梯推进小组,搭建居民议事平台,以民主促民生,全力打造和谐、便捷的小区生活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随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住上“电梯新居”。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开工建设162部,建成使用65部,正在施工97部,完成审查手续待开工17部。(记者 徐慧媛)

    关键词:电梯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