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又是一年艾香飘|问候端午
  • 又是一年艾香飘|问候端午

    时间:2020-07-04 18:39:20  来源:  作者:

    端午节又到了。互道一声祝福,端午安康还是端午快乐?

    为什么端午节要说“安康”而不是“快乐”?常见的解释是:端午是夏季(午月)的开端,古人形容此间“五毒尽出”,所以端午节的主要民俗都有驱除灾害,祈求平安、健康的寓意。

    其实,古人虽然为这个节日定下了看似单一的“基调”,但并不拘泥于形式,把这个节日过得庄重而活泼。汉末魏晋,时令要素之上增添了人文气息,纪念屈原、介子推、伍子胥之说等不断出现;魏晋南北朝时期,端午娱乐氛围更进一步,南方水乡的龙舟竞渡,一派热火朝天;唐朝的端午,豪情万丈,唐玄宗在《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诗序》中记述:皇宫端午日盛况,召来儒雅臣僚,大张筵席……宋人的端午,热闹而繁复,苏轼眼里所见“佳人相见一千年”……看来古人的端午节,也是一个以节日为契机、赏景聚友论道的“派对时刻”。

    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春节、清明、端午、中秋……这一个个凝聚了中华民族无数人心意的节日,与其说是节日,不如说是我们中华文化中最浓烈的人文符号。 2009年,端午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包粽子、赛龙舟、祭屈原、挂艾叶、喝雄黄酒……大江南北的风俗进一步融汇,充满人间烟火的“玩法”不断增加,附丽的各种寓意也不断叠加。这样的节日是什么?是一幅幅市井生活图景,兼具热闹、诗意与温情;是一个个文化传承的重要时刻,拥有岁月过往的痕迹和时代前行的新唱。

    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交汇的今天,一个节日可以带领我们自由“穿越”于古时和今朝,我们谦恭地追怀祖先,我们愉悦地享受当下。意义至此,道一声安康甚好,说一句快乐,又何尝不可呢?(晋文婧)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