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又是一年艾香飘|甜甜糖糕“幸福”味
  • 又是一年艾香飘|甜甜糖糕“幸福”味

    时间:2020-07-04 18:39:15  来源:  作者:

    在蒙城过端午,除了粽子外还有一样美食,那就是糖糕。糖糕是种油炸甜味面食,它色泽金黄,外酥内软,咬一口,满口生津,齿颊留香,趁热吃,更是回味无穷。

    糖糕做法并不复杂。首先是烫面,将面粉放入盆中,一边用筷子搅拌,一边加入开水,将面粉搅拌成软硬适中的面絮,待面絮冷却后,双手沾食用油将面絮和成面团,并分成大小基本一致的小剂子。然后取一小剂面团,在左手手心一压,右手拿起勺子舀起一勺白糖,倒入面团凹心,像包包子一样包拢,再沾上少许油,在手心拍扁,一个扁圆型的糖糕就做好了。最后将糖糕沿着锅边轻轻丢进滚烫的油锅,炸制成两面金黄色即可出锅。

    糖糕深受蒙城人的欢迎,当地人在端午节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炸一些。天色微明,各家就开始烫面、烧油,经过一番忙碌,端午的餐桌上,一盘软糯香甜的糖糕是必不可少的。

    现在,更多的人选择到店里买糖糕。每年的端午前几天,不少老字号糖糕店就变得忙碌起来。6月18日早上7点左右,位于蒙城县城码头路中段的一家面积不大的店门前早已挤满了顾客。 “老板,我要10个糖糕!”“我要5块钱的!”叫买声此起彼伏……糖糕店老板兼“大厨”忙得不亦乐乎:“临近端午节,顾客明显比平时多。 ”他一边说,一边拿起一小剂面团,压平、加馅料、包拢、拍扁、下锅,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几分钟之后,一个个色泽金黄的糖糕就呈现在顾客面前。 “我经常来这里买糖糕,端午节吃糖糕,既能品尝美食,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家住宝塔路的周女士说,“家人都爱吃糖糕,你看,这次我又买了20块钱的。 ”

    如今,吃糖糕已成为蒙城人过端午的一个重要习俗。糖糕虽然不像粽子那样声名远播,但同样也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美食,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一个个外酥里嫩、让人垂涎欲滴的糖糕,让蒙城人的端午节过得更有味道、更有气氛。(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王浩)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