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又是一年艾香飘|“彩线缠臂”保安康
  • 又是一年艾香飘|“彩线缠臂”保安康

    时间:2020-07-04 18:39:15  来源:  作者:

    先秦时期,淮北地处卫、宋、楚、鲁诸国边缘,文化积淀深厚。淮北端午节风俗,与皖北平原上长期积累的楚宋文化、汉文化息息相关。淮北大地上的端午节风俗十分丰富,其中最值得提及的,当要数拴花线、佩香囊、赛龙舟、炸糖糕了。

    “我们小时候都系过呢! ”在淮北,只要你提起拴花线,几乎都会听到这样的回答。“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在端午这一天,母亲们会找来颜色各异的丝线,搓成一条彩色的细绳――“红耍线”。彩绳被系到孩子们的手腕、脚腕或是脖子上,系绳的寓意在于辟疫保安康,寄托着父母对子女的爱。这样彩绳一般在七月初七这一天被解下来,传说喜鹊会将之衔走,用于搭建牛郎织女相会的鹊桥。可见,一条小小的彩绳,却是连接“天上地下”的重要纽带呢。

    除了彩绳,淮北人还喜欢在端午时节佩戴香囊,也有同样的辟疾、防疫的寓意。香囊常以彩色花布包裹艾叶、香草等中药材制作而成,具有清香、驱虫、防病等功能。

    端午节临近,人们对传统手工香囊需求量激增。在淮北市,擅长制作香包的手工艺人杨海玲最近更忙碌了。在制作传统香包的过程中,她不断进行创新,制作的莲蓬、生肖、灯笼、葫芦、心形等香包配上中国结,造型别致新颖,让传统香包更加贴近现代生活。在制作香囊的过程中,杨海玲还注重选择能够彰显汉文化特色的布料制作香囊,深受顾客欢迎。(记者 丁贤飞)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