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又是一年艾香飘|楚地粽香飘万家
  • 又是一年艾香飘|楚地粽香飘万家

    时间:2020-07-04 18:39:08  来源:  作者:

    寿县历史悠久,古称州来、寿春等,历史上州来国、蔡国、西汉淮南国、东汉阜陵国、东汉袁术先后曾建都于此,屡为州郡治所,成为楚文化积淀地。屈原是楚国人,为了纪念他而诞生的端午节,自然是寿县当地最重要的节日之一。2014年4月,寿县成为全国35个端午节民俗集中分布区之一。

    “挂艾草、赛龙舟、芍陂龙、八公诗,寿州香草天下知”等都是淮南寿县一带的端午习俗,包粽子是其中特色之一。传说屈原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而死后,百姓十分哀痛,纷纷来到江边凭吊。人们用芦叶包裹糯米,煮熟后投入水中喂饱鱼鳖,保护屈原遗体不受伤害。沿袭遗风,以后每年的五月初五,楚国后裔形成了包粽子、挂艾草、赛龙舟的习俗,以此纪念屈原,千百年来盛行不衰。

    现在在寿县包粽子,粽叶一般都是河边人家打来的新鲜苇叶,也有的是靠近竹林的人家在春笋出土时拣来的笋衣。端午节前,家家户户提前浸好粽叶、泡上糯米,之后往锅里加适量水烧开,把粽叶放入锅中用开水烫几分钟,捞出后冲洗干净才使用。包粽子的原料主要是糯米,有时为了增加口味,还会掺上蜜枣、板栗、豆沙等,将包好的棕子放在水里煮开后,一缕缕棕叶的清香,掺着米香、枣香、板栗香等等,端午那几天,大街小巷仿佛都飘荡着这种香味,沁人心脾。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屈原一生尽忠楚国,后人在端午之时祭奠他、纪念他,正是不忘其初心,传颂其爱国情怀的最佳体现。(记者 孙玉宝 通讯员 张昌涛)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