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又是一年艾香飘|龙舟竞渡祈祥和
  • 又是一年艾香飘|龙舟竞渡祈祥和

    时间:2020-07-04 18:39:08  来源:  作者:

    “红旗高举,飞出深深杨柳渚。鼓击春雷,直破烟波远远回。欢声震地,惊退万人争战气。金碧楼西,衔得锦标第一归。”宋代词人黄裳在《减字木兰花・竞渡》中用寥寥数语,描述了古时端午龙舟竞渡的磅礴气势与热烈场景。时至今日,在河湖纵横交错的江城安庆,赛龙舟仍是欢庆端午的重要习俗之一。

    紧邻城区的宜秀区白泽湖乡,在安庆民间有着“水乡白泽”之称,境内拥有破罡湖、罗家湖、白泽湖等大小不一的数个湖泊,龙舟赛是当地每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广的活动。今年68岁的王贵彬是乡里正在筹办的龙舟协会负责人,对龙舟怀有深厚的感情。自小看龙舟赛长大的他,14岁就开始担任划手,后来又担任舵手,直到快60岁实在划不动了才离开了龙舟赛场。对龙舟赛中的各种习俗“讲究”,王贵彬了熟于心。据他介绍,在白泽湖乡,赛龙舟中最特别的一项赛事为“敕龙”,一般在农历五月初二至初四之间进行,每年,由某一户或是某几户人家承办“敕龙”仪式。仪式当天一大早,村民和龙舟队员们集中到龙船屋前,摆上香案,焚香叩拜,进行祈福,一番仪式后,将“龙王爷”请上船,龙舟方可下水。这样的一艘龙舟下了水,才意味着新的一年里,白泽湖乡的龙舟赛正式开锣。

    一条龙舟中一般有划手、鼓手、锣手及舵手,其中对舵手的要求相对较高,一条龙舟最宽处不过一米,窄长的造型下要保证龙舟快速平衡地前进,需要舵手对风向、转弯等干扰因素有着纯熟的判断力,划手决定着速度,锣手、鼓手则引导着气势与节奏。各司其职,有序分工,才会有龙舟竞渡的欢腾场面。

    龙舟有大小之分,大的能坐58人,小的能坐22人,但如今不论大小,在白泽湖乡几乎每个村民组都有一条龙舟,全乡目前约有120条龙舟。端午节前,远在他乡的游子们会纷纷赶回故土,观赏龙舟赛事。从2017年开始至去年,白泽湖乡连续举办了三届龙舟文化节,参赛队伍从乡里拓展到全区,龙舟赛事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这历久弥新的文化传承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亘古不变的文化内核。(记者 洪放)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