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律师驻队 城管执法能否升级?
  • 律师驻队 城管执法能否升级?

    时间:2020-07-04 18:38:44  来源:  作者:

    城管执法难的问题长期存在,影响城市良好环境和秩序的维护。为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城管执法和服务水平,合肥市瑶海、包河两区试水聘请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工作――

    ● “律师是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她今天来给我发函,明确告诉我犯了哪条法律法规,我肯定是错了,一定要积极配合整改。 ”

    ――瑶海区商户汪某

    ● “驻队律师具有第三方的中立性、法律专业的权威性以及司法介入的震慑性,更有利于与商户和摊贩沟通,依法化解纠纷。 ”

    ――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梁洲

    参与者构筑执法“缓冲带”

    “您好,我是城管驻队律师,这是由律所出具的《律师提示函》,请您配合城管执法部门,积极自行整改,依法经营……”6月23日,北京兰台(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蔡蕊以驻队律师的身份,跟随瑶海区城管执法队员,对商户汪某的出店经营行为进行劝导。

    看到执法队伍中的新面孔,汪某一开始仍打算不理不睬。当收到《律师提示函》时,他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律师是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她今天来给我发函,明确告诉我犯了哪条法律法规,我肯定是错了,一定要积极配合整改。 ”

    “城管部门目前拥有342项执法处罚权,执法涉及面广泛。同时,在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执法难、执行难、执法权威性低等问题。 ”瑶海区城管局法制科副科长李健说,从今年3月开始,瑶海区城管部门聘请律师团队,以驻队值班、随队执法的形式,全天候为城管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共有9名律师入驻该区13个基层中队。

    “驻队律师具有第三方的中立性、法律专业的权威性以及司法介入的震慑性,更有利于与商户和摊贩沟通,依法化解纠纷。 ”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梁洲深有感触地说。

    大通路某汽修店占道经营,居民反映强烈。梁洲与同事多次对店主口头警告,但效果一直不佳。有了驻队律师后,梁洲请律师一同上门执法。蔡蕊以居中的律师身份、温和的话语、通俗易懂的说法释法,渐渐让店主“没了脾气”,当即承诺按照要求整改。第二天,当执法队员回访时,发现店主果然兑现诺言。

    “驻队律师在执法人员与相对人之间建起了一条‘缓冲带’,既缓和稳定了当事人的情绪,又顺势开展了法制普及教育,使当事人认识到违法行为的错误,从而更加主动配合执法。 ”梁洲说。

    ● “每个案件的各个环节,驻队律师都是深度参与,帮助城管人员提高执法水平,不再像以往那样靠经验、靠惯例执法。 ”

    ――包河区城管驻队律师王兰钟

    ● “正是有了驻队律师的把关,才让执法人员的行为更规范,从源头上规避了因程序瑕疵导致的各种风险。 ”

    ――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监察室主任张明明

    监督者把好执法规范关

    驻队律师不仅是中立者,也是监督员。

    “现场取证、询问调查、执法文书送达、行政处罚履行等,每个案件的各个环节,驻队律师都是深度参与,帮助城管人员提高执法水平,不再像以往那样靠经验、靠惯例执法。 ”在包河区城管驻队律师王兰钟看来,部分城管队员由于是非法律“科班”出身,容易出现执法流程不规范、适用法律条款不准确等问题。执法队员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往往不知如何收集证据、自我保护,使得执法纠纷时常发生。驻队律师的参与为城管执法多把了一道关,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去年,住建部门向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移送了一个涉嫌违法建设的案件。辖区一家健身会所在没有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对投资额超过30万元、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的项目进行施工,违反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对案件进行处理时,一直是一名自称是公司股东的刘某在对接此事。就在执法大队决定作出相关处罚时,王兰钟对案件进行了仔细研究,发现有些程序还需进一步完善。

    “移送过来的笔录并没有对刘某身份进行深入交代,查询该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也没有刘某的名字。如果刘某与公司没有关系,那我们前期的工作都是无效的。 ”在王兰钟的建议下,执法大队对这些关键信息做了深入调查,最终保证所有程序合规有效。

    律师帮助规范执法,既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保护。 “我们参考了其他地区的工作经验,发现有的地区在实施律师驻队以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败诉率为零。 ”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监察室主任张明明介绍,正是有了驻队律师的把关,才让执法人员的行为更规范,从源头上规避了因程序瑕疵导致的各种风险。

    ● “驻队律师带来的‘化学反应’,不仅体现在律师参与执法活动带来的效果上,更深层次则是促进城管执法方式及法治思维的改变。 ”

    ――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监察室主任张明明

    ● “引入驻队律师后,我们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心里更有底了。 ”

    ――瑶海区城管执法大队秩序室负责人陈磊

    指导者助推执法解难题

    日前,包河区城管局开展了一场法律知识培训,驻队律师王兰钟、王克生结合典型执法案例,对城管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随队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告诫执法人员,实施行政执法行为必须规范合法,不得滥用职权。

    “驻队律师带来的‘化学反应’,不仅体现在律师参与执法活动带来的效果上,更深层次则是促进城管执法方式及法治思维的改变。 ”张明明表示,城管执法强制措施多以暂扣和没收违法物品、工具为主,因执法方式简单直接,容易引起违法行为人抵触,导致现场冲突。驻队律师利用专业优势跟班,对整支队伍进行业务指导、行为规范、知识培训,大大增强了城管人员的法治意识。 “如今,执行依法、行为合法等观念深入人心,队员们在执法过程中更加审慎,语言怎么表达、证据怎么留存,都比以往更加讲究。 ”张明明说。

    在城管执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许多专业法律问题,律师参与执法,既可以保障执法过程合法合规,还能够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以更冷静的考量、更专业的水平,为基层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意见。

    5月中旬,瑶海区内某土方施工单位将渣土运输委托给一家有资质的运输企业,本以为安然无虞。然而,执法队员在夜间巡查时发现,真正实施渣土运输的却是没有办理《建筑垃圾单车运输证》的车辆,且一次就查处14辆渣土车。随着调查深入,执法队员在确定行政处罚责任单位时犯了难。发愁之际,驻队律师来支招,不仅厘清了其中的法律关系,还给出了合法合理的处理意见。

    瑶海区城管执法大队秩序室负责人陈磊表示:“引入驻队律师后,我们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心里更有底了。 ”同时,也降低了执法的随意性,增强了法律适用的准确性。截至目前,瑶海区城管局驻队律师提供法律咨询12次,随队执法22次,下达律师提示函15份,推送法律资讯28条。(记者 李浩 范孝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