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涉毒犯罪呈现四大新特点
  • 安徽涉毒犯罪呈现四大新特点

    时间:2020-07-04 18:36:05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据安徽省检察院6月26日通报的情况显示,2019年1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批捕和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数双双大幅下降,但从总体办案情况来看,全省毒品案件依然多发高发,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209件1818人,同比减少28.8%;在已审结的1204件1809人中,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1067件1613人。同期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988件3113人,同比下降20.9%;在已审结的1725件2555人中,检察机关共向法院提起公诉1695件2507人。

    据安徽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双下降”表明全省的禁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涉毒犯罪依然属于多发高发案件类型,一些地方依然属于毒品犯罪重点地区,单起案件查获的毒品数量还在不断攀升,同时涉毒犯罪还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等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这些新特点包括:

    犯罪人员中青少年增多、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多、无业人员多、受过刑事处罚的多,“四多”特征明显。

    新型毒品不断涌现,目前该省涉案毒品除海洛因、冰毒、吗啡、K粉、麻古等常见种类外,“蓝精灵”、“笑气”、“神仙水”等新型毒品不断涌现并呈上升态势。在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和年轻吸毒群体中,新型毒品使用率较高。

    犯罪网络化趋势明显。毒品犯罪尤其是大宗毒品交易,已从传统的“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发展。

    藏毒方式更加诡秘多变。藏毒方式已由单一的人体藏毒发展成花样繁多的藏毒方式,比如邮寄毒品、饮料混装、药材混装、蔬菜水果混装、棉被混装等方式层出不穷。

    针对毒品犯罪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安徽省检察院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与该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加强情况通报,共同会商推进问题解决,进一步形成了打击的合力。对于重大疑难毒品犯罪案件,该省检察机关积极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把好案件“入口关”。为提高检察环节案件办理质量,安徽省检察院专门制定《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指引》,汇编涉及毒品犯罪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典型案例,定期查找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督促整改,以把好“出口关”。

    为推进对毒品犯罪的综合治理,安徽省检察院还注意加强对所办案件的分析总结。去年以来,该省检察院先后就近年来毒品案件办理、毒品死刑案件情况、种植毒品犯罪情况等进行调研,经综合分析后形成专题报告,提供给有关方面参考,取得较好的效果。(吴贻伙 记者 苏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