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明前茶 贵如金
  • 明前茶 贵如金

    时间:2020-04-04 19:51:57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明前茶,贵如金”。清明节前,茶叶由于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向来视作茶中佳品。4月1日,清明将至,安徽各地茶园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明前茶”。

    春日采制明前茶

    在安徽皖垦茶叶集团祠山岗名优茶场,采茶姑娘三五成群,一双灵巧的手,在茶树里上下翻飞,挑选新鲜的“一芽一叶”,再放入随身的背篓里,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姑娘们正在采摘的茶叶叫黄金芽,黄金芽一年四季均为黄色,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味道鲜美,又贵如黄金,因而得名。这种茶喝起来有绵绵的蜂蜜感,氨基酸含量高达9%,是普通茶叶的一倍以上。但黄金芽比较娇贵,怕冷怕热,管理难度较大。

    为了确保黄金芽品质,茶场搭建了高标准的茶园大棚和喷灌系统,实行全程统一经营管理。茶园病虫害以生物、物理防治为主,配备多台太阳能除虫设备,施用绿色有机肥料。祠山岗名优茶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泽军告诉记者,由于管理得当,今年茶场的黄金芽采摘期比去年提前了四天,3月22日正式开采,这为采摘明前茶争取了时间。

    今年春茶生产适逢疫情,疫情对春茶生产有着怎样的影响?“总体来看,我们的茶叶产量增加了,预计提高50%,但价格市场波动大。”据杨泽军介绍,为了克服疫情影响,茶场提早对接采摘工,最高峰有接近200人采摘,保障了春茶生产。同时扩大了一条现代化生产线,加工出的茶叶质量大幅提升。为了应对流通不畅问题,茶场还主动与市场对接,争取当天加工当天销售。

    祠山岗名优茶场从2012年开始引种黄金芽茶,今年是采摘的第六年,鲜叶质量和数量逐年提升,从实际的采摘面积来算,黄金芽茶亩均效益已连续三年突破万元。“今年春茶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产鲜叶400斤,实现了较好收益。”杨泽军说,下一步将从茶旅融合开发、品牌建设、绿色发展、品质提升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逐步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为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商贸、餐饮、生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茶叶细嫩品质好。
    采茶
    祠山岗名优茶厂茶园基地航拍图。
    刚采摘下来的黄金芽,看起来格外鲜嫩。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