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疫情防控 如何善用法治武器
  • 疫情防控 如何善用法治武器

    时间:2020-03-31 20:12:19  来源:  作者:

    防控疫情离不开法治保障。围绕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我省出台了哪些针对性措施?这些依法防控举措实施效果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紧急立法 完善制度供给

    ● “截至3月14日,已曝光企业和个人100多条失信信息。 ”

    ――省发改委财金信用处副处长 舒畅

    ● “做好非常时期的应急处置工作,相关法律制度的配套也要跟得上。 ”

    ――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 李明发

    2月16日,任某某因私自允许其他村民到家中聚会,造成人员聚集,被阜阳市公安局颍泉公安分局行政拘留5日;2月10日,张某某因辱骂卡点执勤人员,被蒙城县公安局罚款500元……打开信用安徽网站,首页上“安徽省妨害疫情防控失信曝光台”的专栏映入眼帘,全省妨害疫情防控的企业和个人信息在这里被集中曝光。

    “截至3月14日,已曝光企业和个人100多条失信信息,涉及市场监管、卫生、交通等多个领域。 ”省发改委财金信用处副处长舒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信用办和省发改委加强了妨害疫情防控失信行为信用信息的归集和惩戒工作,接下来各地各部门将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在行政审批、招投标、政策优惠、评先评优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

    将妨害疫情防控的企业和个人纳入失信名单,是我省坚持依法防控的一项有力措施。 2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决定》第九条规定,“个人有隐瞒疫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将其失信信息向本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 ”

    “做好非常时期的应急处置工作,相关法律制度的配套也要跟得上。 ”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明发认为,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除了要落实国家层面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律,还需加强地方立法的配套制定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紧急立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防控措施,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

    铁腕执法 严打顶风作案

    ● “我们加大了对医用防护用品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行为。 ”

    ――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

    ● “案件从立案到审判,仅用时3天,希望以此提醒群众非法狩猎的危害性。 ”

    ――安庆市宜秀区法院有关负责人

    疫情发生后,医用防护物资成了紧缺货。少数人把危机当“商机”,通过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牟取利益。 “为防止相关企业和个人在疫情期间钻空子,我们加大了对医用防护用品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行为。 ”庐阳区逍遥津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查处了多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件。

    前不久,位于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的百药堂大药房因涉嫌销售假冒“3M口罩”,被庐阳区市场监管局处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据悉,该药房法人张某于今年1月29日从安徽大市场合肥金城劳保用品商行殷某某(已另案处理)处,以每只15元的单价批发购进涉案口罩500只,随后以每只22.5元的零售价对外销售。后经查明,张某所售口罩最高过滤效率仅为33.6%,不符合涉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的≥90%的技术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追踪病毒产生的源头,人们把目光聚焦到野生动物身上。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向非法狩猎和野味市场发出全面禁止令。我省也向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亮剑”,开展联合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截至3月13日,共立案7起,结案2起,罚款10.81万元,查获野生动物747只,产品437.8公斤,移交森林公安机关1起。

    3月13日,安庆市宜秀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狩猎案。经查,被告人崔某某伙同被告人王某政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同时也是安庆市规定的禁猎期间,在未取得野生动物狩猎资质的情况下,利用铁丝制成的猎捕器在宜秀区大龙山林场非法狩猎6只黄麂。 “这是安庆市疫情期间审结的首例非法狩猎案件,案件从立案到审判,仅用时3天,希望以此提醒群众非法狩猎的危害性。 ”宜秀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前移服务 助力依法防控

    ● “我们梳理出防疫期间省内发生的几起典型处罚案例,希望居民看了之后能知道硬闯卡点,不配合检查都是法律不允许的。 ”

    ――省高级法院高级法官 高洪波

    ● “小组一共11名成员,都是法律界人士,在他们的参与下,能够保障区里出台的各项措施合法合规,相关部门执法程序更加规范。 ”

    ――淮南市潘集区司法局副局长 胡云云

    村居等基层单位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记者采访发现,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通知、要求,有时存在相互冲突和解释不到位的问题,给基层防控造成不必要的干扰。针对这些问题,我省多地在实践中摸索解决之道。

    在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的各个防疫卡点,除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有省高级人民法院的32名法官驻守,他们既为居民当防疫“守门人”,又做普法“明白人”。高级法官高洪波参与值守前认真学习了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项通告,居民有啥不明白的,他总能第一时间作出明确解释。

    “我们梳理出防疫期间省内发生的几起典型处罚案例,希望居民看了之后能知道硬闯卡点,不配合检查都是法律不允许的。 ”高洪波告诉记者,以法官的身份参与防控,既能为基层单位提供支援,还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防控中进行普法,让居民认识到非常时期的公民义务,主动配合疫情防控。

    如何保障相关部门制定的防控措施依法合规?淮南市潘集区请来了专业法律“外援”。该区司法局牵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小组”,为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与建议,对涉法涉权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和涉及安全复工重点行业领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小组一共11名成员,都是法律界人士,在他们的参与下,能够保障区里出台的各项措施合法合规,相关部门执法程序更加规范。 ”潘集区司法局副局长胡云云介绍。(记者 范孝东 通讯员 汪毓秀 詹伟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