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线上学习有了近视防控手册
  • 线上学习有了近视防控手册

    时间:2020-03-27 20:17:51  来源:  作者:

    为了保障学生线上学习期间科学用眼,3月12日,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中小学生线上学习近视防控手册》。

    手册提示,线上学习要优先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优先次序为投影仪、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电子产品应选择屏幕分辨率高,保证清晰度适合;使用时调节至舒适亮度。

    电子产品摆放位置要合适,应避开窗户和灯光直射,屏幕侧对窗户,防止屏幕反光刺激眼睛;如使用投影仪,摆放到距学生3米以上距离;其他电子产品摆放高度与儿童青少年坐着看的视线平齐,距离可远于屏幕对角线距离的4至5倍。

    听课时要调节桌椅高度,调节原则是“坐于椅子/凳子上大腿与小腿垂直、背挺直时上臂下垂其手肘在桌面以下3至4厘米”。观看教学和读书写字时,姿势要端正,保持“三个一”即“一拳一尺一寸”读写姿势;身体距离书桌一拳,眼睛距离书桌一尺(30厘米),食指距笔尖一寸;不要在光线暗弱及直射阳光下看书,不卧床、窝沙发看书。

    手册对线上教学时间给出具体建议:小学低年级每天不超过1小时,每次连续不超过20分钟;小学高年级每天不超过1小时20分钟,每次连续不超过20分钟;初中每天不超过2小时30分钟,每次连续不超过30分钟;高中每天不超过3小时,每次连续不超过30分钟。连续视屏时间超过20至30分钟,至少活动性休息10分钟。

    手册建议,书桌要摆在窗户旁,书桌长轴与窗户垂直,白天看书写字时,自然光线应从写字的手的另一侧射入;如光线不足,可在书桌上摆放台灯辅助照明,右手写字则台灯置于左前方;晚上看书写字,要同时使用书桌台灯和房间顶灯。

    线上教学期间,建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已连续28天没有疫情的小区,可安排孩子在小区内进行户外活动,开展跳绳、拍球、打羽毛球、健身操、太极拳等活动。(记者 陈婉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