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传递基层战“疫”最强音
  • 传递基层战“疫”最强音

    时间:2020-02-28 23:34:18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用好用足去年建成运营的61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及时传递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深度聚焦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先进典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截至2月25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推送通稿和信息4.3万条(篇)、原创稿件达72%,阅读总量突破3.3亿次,其中“10万+”稿件325条(篇),“100万+”稿件146条(篇),抖音点击量超百万的原创短视频达61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1日,安徽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布前,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当地战时防控宣传的“指挥部”,立即响应省委宣传部应急响应机制,迅即组建工作专班,所属网站、公号、电视、乡村广播及其他宣传阵地统归中心调度,基层各类宣传力量听从中心号令。当晚24:00前,61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均发布首条防控信息,拉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战“疫”的序幕。

    全省一盘棋,共同战疫情。省级技术平台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中枢大脑,负责疫情防控宣传的统一指挥调度,用大数据技术聚合“安徽疫情发布”“安徽战疫联播”“战疫知识问答”等权威资讯供县级融媒体中心使用,每天向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24小时舆情预警,指导各地科学研判、提前处置。

    从报纸到广播,从电视到网站,从微信微博到客户端,全省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综合利用各种传播渠道,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本地疫情防控的动态动向传递给基层群众。目前,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累计发送各级防控指令和疫情通报1.1万多条。

    城市和农村一起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起上,老办法和新办法一起用,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精准把握不同类型的受众特点,创新运用多种方式,推出多种多样的融媒体宣传教育作品,让政策解读、疫情动态等信息以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针对中老年群体,土话方言说疫情,快板鼓书齐上阵,群众听着亲、记得住、照着做。休宁县融媒体中心把防护知识录制成休宁方言、婺源方言、屯溪方言等4个版本的音视频,分别在宣传车、应急广播、流动小喇叭等平台广泛传播。针对青年人群体,按照移动优先、视频优先的理念,把权威发布、疫情通报制作成短视频、宣传海报、H5等,利用抖音、“两微一端”进行转发扩散。临泉县推出的新媒体作品《不要这样封村,请为救护车留出绿色通道!》,浏览量达到1.1亿次,点赞量196万次。

    聚焦最可爱的人,关注最暖心的事。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将更多笔墨描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把更多镜头对准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推出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岳西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老党员不忘初心捐资抗疫情》等报道温暖人心;寿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安徽寿县:力逆行,一切向“零”》等稿件被学习强国平台连续刊播;宁国市融媒体中心推出原创歌曲《生命的阳光》向全国各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集团军优势,让县域新闻突破时空限制,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风貌呈现到全国各级各类媒体上,形成正面强势宣传。

    当涂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杨凡将10个月大的孩子交给婆婆,奔向防疫一线;无为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新闻部主任王荣将耄耋之年的父母托付给妻子,从除夕之夜开始,30多天连续坚守在采编一线……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工作者以奔跑的姿态冲向战“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塑造“最美逆行者”的生动形象!(记者 张理想)

    【专题】众志成城 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安徽在行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