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战“疫”日记】“yue七了冒?wo不wo?我学了武汉方言”
  • 【战“疫”日记】“yue七了冒?wo不wo?我学了武汉方言”

    时间:2020-02-28 23:33:55  来源:  作者:
    为了走进病人的内心,王秀敏学习武汉方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成员王秀敏,来自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投身一线工作后,她不仅每天穿着隔离服“冲锋向前”,照料自己病区的患者,还学习了新技能――武汉方言。

    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天气阴

    从出征到今天已经整整一周了,我们每天都很忙碌,慢慢的大家也已经习惯了医院和公寓两点一线的生活。回到公寓进门之后便再也不出来,休息同时等待下一次命令的到来,我依然会听罗胖的书,我不想体会这样的孤独,更不想看到自媒体传播的那些爆炸信息,警惕心让我们的内务比平日里要复杂得多。

    正式“进舱”后,每个人便自觉隔离了,我们开始不见面,明白了这世界上有一种最远的距离就是你在我的隔壁,而我们却只能视频聊天,因为信号不会传播病毒。

    医疗救援队大多是6小时一个班,但从出门到回来花费的时间远远超过10小时,上班前的背包就是你要填充的内容:尿不湿、压缩饼干、水、个人用品、防护用品……随便数数也有二三十种。有人问我尿不湿真的要穿吗?我只能说我们一直都有穿,不敢不穿,因为中途入厕意味着你的防护用品全部报废,本班工作就要到此终止,我们对防护物资的珍惜不是局外人能所能体会的。

    为了走进病人的内心我提前做了一些功课,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武汉方言,比如说:爹爹、婆婆、搜搜、阿姨(爷爷、奶奶、叔叔、阿姨),kou罩一定摇带哦(口罩一定要带哦)!yue七了冒(药吃了吗)?wo不wo(饿不饿)?病人感觉很亲切,以为我是当地人,我说不是,现学的,为了您能懂我!因为我清楚的知道他们心理护理有可能比治疗还要重要。

    相比以前自己工作病区的病人,这里的病人更加不同,因为他们在渴望康复的内心中夹杂着更多的是对自由的渴望,同时多了一些恐惧。谁不渴望自由,我也渴望自由。时代的一粒灰,落在谁头上都是一座山,然而没有什么可以将举国上下的努力以及几万医护人员奔赴前线移走这座山的决心摧毁!我倾听他、理解他,让他也能理解我。

    在一起战斗的战友中,也有一些武汉本地的“战士”,他说我们是英雄、是战士,而他们则是本职工作。我听了心里有些不好受,他们没有时间准备,没有出征仪式,没有光环,只因灾难抽中了他们所属的城市,这里是他们的家……我告诉他我们是战友,这个时候能出来的都是置生死于度外,都一样的勇敢,就像快递小哥、后勤保障人员、酒店服务员等等,我们都只为做好一件事,一起从容面对眼前的一切,迎接春天的到来。

    有人说:说星星很亮的人是没有看见护士的眼睛。但实际上通过眼睛我们谁也看不清谁,到这里我才真正领会了用记号笔标记上名字的意义,每当看到迎面走来战友身上写着不是很清晰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就有种满血复活的力量,就像寒冷的冬天有人送给你的一杯热咖啡,我们就这样在相互鼓励中一天天度过。

    希望这场疫情早点过去,大家能看到霓虹闪烁、车水马龙,愿世间没有灾难,只有平安喜乐……(记者 徐慧媛)

    【专题】众志成城 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安徽在行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